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列表> 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智慧农业奖获奖者——何勇教授

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智慧农业奖获奖者——何勇教授


何勇教授,1963年生,浙江慈溪人,中共党员、博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数字农业、农业物联网、农村信息化、农用航空和智能农业装备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现任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农业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数字农业与农村信息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农业部光谱检测重点实验室主任。“十二五”国家863现代农业领域“数字农业技术与装备”主题专家、863项目首席专家、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百千万国家级人才、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国家级指导专家。担任ELSEVIER出版公司SCI收录农业工程权威杂志《Computers 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主编,《Food and Bioprocess Technology》等10多本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其中9篇论文入选ESI近10年农业科学高被引论文。出版著作和教材20多本。获授权发明专利100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教育部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017年2月26日央视“对话”节目特邀嘉宾。入选2016年、2017年度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农业科学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指数41。

获奖项目:地-空-星三位一体农田多源信息获取与融合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属于农业信息化领域方向。节水和化肥农药减施是当前我国农业精准管理的重要目标,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田信息的快速准确获取和智慧管理是实现水肥药高效管理和精准施用的前提和基础。地面、无人机和卫星遥感是农田信息获取的主要手段,但单一技术难以满足作物全周期、全天候、大面积、低成本信息获取与精准管理要求。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支撑计划和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下,围绕农田信息的快速准确获取和智慧管理,研发了地面信息快速获取与智能作业装备,适用于农业高温高湿、低温低速作业要求的农业专用无人机、飞控系统及机载作业装置,以及地面、无人机和卫星遥感融合大面积农田信息监测系统与平台,充分发挥了“地-空-星”三位一体农田多源信息获取与融合关键技术及装备的优势,通过点面结合、时空互补,满足了作物全周期、全天候、大面积、低成本信息获取与精准管理要求,实现了智慧农业作物及其生长环境信息的准确、适时、全域获取和精准作业。该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发表SCI/EI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7部,完成人何勇教授入选农业科学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成果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推广应用,与传统的生产方式相比,平均节水和节肥约20%、大大减少农药使用,取得显著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有力推动了我国智慧农业和农业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