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列表> 我集团推荐2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我集团推荐2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其中大北农集团推荐的“安全高效猪支原体肺炎活疫苗的创制及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畜禽饲料中大豆蛋白源抗营养因子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项目完成人和推荐单位代表参加了颁奖大会。

“安全高效猪支原体肺炎活疫苗的创制及应用”是由江苏农业科学院邵国青研究员主持完成,历经30多年持续攻关,发明了国际上首个适应体外无细胞培养的猪肺炎支原体克隆致弱株;创制了免疫效力居国际领先水平的猪支原体肺炎活疫苗。优选出高效的肺内免疫途径,显著诱导猪呼吸道免疫保护,疫苗保护率达80%~96%,免疫期达9 个月;创建了猪支原体肺炎活疫苗应用配套技术体系。建立了猪肺炎支原体抗原与抗体快速敏感检测技术。本项目创制的活疫苗与进口灭活疫苗相比,保护率提高20%,免疫期延长3~5 个月,疫苗生产成本降低80%。在全国28 个省市3544.02 万头猪上应用,新增社会经济效益60.81 亿元。

“畜禽饲料中大豆蛋白源抗营养因子研究与应用”是由中国农业大学谯仕彦教授主持完成,历时32 年,首次系统揭示了饲料中主要大豆ANFs 对畜禽的危害作用,解决了大豆ANFs 作用机理长期不明的难题;创建了大豆ANFs 检测技术体系,解决了大豆ANFs 快速准确检测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发了大豆ANFs 钝化降解系列新技术和新方法,解决了低抗营养性优质大豆产品的生产工艺关键技术难题;确定了大豆ANFs 对不同种属和生理阶段畜禽的抗营养阈值,建立了大豆蛋白源饲用价值数据库,构建了高效利用技术体系。近3 年来,项目实现直接经济效益13.6 亿元,技术成果在全国29 个省市自治区7000 多个饲料企业推广应用,覆盖面达65%,年均饲料产量约1.1 亿吨,节约豆粕150 万吨以上,减少氮排放9.6 万吨以上,创造社会效益210 亿元。

大北农集团作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推荐单位之一,已连续四年向国家推荐项目并获奖,体现了大北农集团在推动中国农业科技发展、科技进步上做出了积极贡献。大北农集团推荐国家奖项目主要来源于“大北农科技奖”的项目储备,经过层层筛选、严格审核把关,遴选最优秀获奖项目推荐到国家,充分反映出“大北农科技奖”的公正性和权威性,为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真正实现将最好的科技项目推荐到国家层面,对我国农业科技事业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