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八届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获奖者--傅向东研究员

第八届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获奖者--傅向东研究员

傅向东,1991年获得武汉大学遗传学专业学士学位,1994年获得中科院武汉植物所植物学专业硕士学位,2001年获得英国John Innes Centre和浙江大学联合培养农学专业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5年,在John Innes Centre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任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同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9年获得国务院授予的“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誉。同年,获得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颁发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担任植物学通报、植物学报、科学通报以及Frontiers in Plant Genetics and Genomics杂志编委。现任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水稻高产性状形成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最具代表性的成果是成功克隆了控制水稻穗粒数和产量的DEP1基因以及控制水稻粒宽和产量的GW8基因,在高产水稻新品种培育中具有应用前景。“水稻高产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成果被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授予“第八届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相关论文分别于2009,2012和2014年在国际顶级遗传学杂志Nature Genetics上发表。

获奖项目:水稻高产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高产历来是作物育种追求的最终目标之一。寻找与高产相关的功能基因对于通过遗传改良或基因工程途径提高作物产量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理论意义。产量性状是受多基因控制的复杂数量性状,研究难度很大,目前人们对水稻高产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的认识还非常有限。傅向东博士经过多年潜心研究,成功克隆了控制水稻穗粒数和产量的DEP1基因以及控制粒宽和产量的GW8基因。突变的DEP1基因dep1能够提高水稻茎尖分生组织的活性,促进细胞分裂,增加穗粒数,进而提高产量。dep1基因在我国东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大面积种植的直立和半直立穗型的高产水稻品种广泛存在,正在我国水稻增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GW8是一个控制水稻粒宽和产量的正调控因子,较高水平的GW8可促进谷壳细胞横向分裂,进而增大谷壳宽度,促进灌浆及胚乳中干物质的积累,最终增加谷粒的重量和单株产量。将GW8基因的优异等位变异导入到Basmati水稻品种后,在保证优质的基础上可使其产量增加14%;将它导入我国高产水稻品种后,在保证产量不减的基础上可显著提升稻米品质。GW8基因的优异等位变异的发现和应用有望解决追求产量和追求品质之间的矛盾,更有利于获得既优质又高产的水稻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