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八届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获奖者--邓启云研究员

第八届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获奖者--邓启云研究员

邓启云,男,1962年生,博士。杂交水稻育种家,Y两优广适性超级杂交稻发明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PI,创世纪种业技术有限公司水稻首席育种家和湖南袁创超级稻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南大学和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他立足于广适性育种,以培育高产稳产、优质、抗病抗逆性强,能在我国乃至全世界水稻主产区大范围推广的广适性超级杂交稻品种为主方向。他选育的Y58S为我国两系杂交稻骨干亲本,已选配56个Y两优品种通过省级以上审定,推广面积逾1.2亿亩。主持研究的第二期超级稻Y两优1号自2010年起成为全国年推广面积最大杂交稻品种,第三期超级稻Y两优2号于2011年实现百亩平均亩产926.6公斤,第四期超级稻苗头组合Y两优900实现百亩平均亩产988.1公斤,不断刷新水稻较大面积单产世界纪录。先后获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第六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大北农科技成果奖等荣誉。

获奖项目:广适性优质超级杂交稻的选育与应用。我国农业部1996年启动超级稻育种计划,目前已累计有111个超级稻品种在生产上推广应用。然而,一些超级稻品种在不同的生态条件下产量差异较大,表现出适应性差的特点。进一步突破产量瓶颈并在不同生态环境下发挥产量潜力仍然存在巨大的挑战。因此,近十年来广适性超级杂交稻的研究受到育种家重视并取得了显著进展。

水稻光温敏不育系Y58S是通过聚合优质、高光效、抗病、抗逆、优良株叶形态和高配合力等优良性状选育出的广适性光温敏不育系。Y58S农艺性状优良,一般配合力好,异交结实率高,抗病抗逆力强,制种安全、成本低。Y58S配制的组合即Y两优系列组合,近年来发展很快,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通过审定和参加省级以上区试、预试的Y两优系列组合已超过120个,其中56个已通过各级审定进入市场推广。截至2013年,Y两优系列品种累计推广面积已超过1.2亿亩。其中,Y两优系列先锋组合Y两优1号自2010年起成为中国年推广面积最大的杂交水稻品种,其累计推广面积已超过4000万亩。Y两优2号于2011年9月18日,经中国农业部专家组验收,百亩超级杂交稻试验田平均亩产达926.6公斤,首次成功实现超级稻第三期目标。第四期超级稻苗头组合Y两优900在2013年实现百亩平均亩产988.1公斤,再次刷新水稻较大面积单产世界纪录。实践表明,从选育广适应性杂交稻亲本特别是广适性不育系入手,聚合优良性状来选育广适性超级杂交稻是一条非常有效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