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八届大北农科技奖二等奖获得者——李学伟教授

第八届大北农科技奖二等奖获得者——李学伟教授

李学伟,1963年6月出生于重庆市。1982年于四川农学院畜牧专业本科毕业,1988年获西德格廷根大学动物遗传育种学博士学位,1993-1994加拿大奎尔夫大学博士后。1982年本科毕业留校四川农业大学工作,1993年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致力于猪遗传育种研究,主持培育出四川省第一个国家级审定猪新品种—“天府肉猪”配套系。在《Nature Genetics》、《Nature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曾获“教育部优秀回国留学人员”、“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荣誉称号,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等资助。培养毕业硕士、博士研究生100余人。

获奖项目:利用现代育种技术选育天府肉猪配套系。品种生产性能滞后和育种能力不强制约着我国养猪业的健康快速发展,长期以来陷入“引种→扩繁销售→退化→再引种”的不良循环中。如何在挖掘我国地方猪种特异性遗传优势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引进的优良外种猪资源培育出市场对优质瘦肉型猪配套系的需求显得尤为重要。

李学伟教授带领其科研团队,利用现代育种技术,经过20年的持续选育,培育出四川省第一个国家审定的猪配套系——“天府肉猪配套系”。该配套系父母代母猪初产总产仔数达到12.66头,比同期LY二杂母猪的11.02头提高了1.64头;商品猪背臀部有暗斑品种特征,30-100 kg日增重863 g,料重比2.45:1,胴体瘦肉率63.02%,肉色评分3.85,肌内脂肪含量2.22%,pH1为6.64,无PSE肉和DFD肉,无应激敏感基因。总体性能超过国际通用的DLY三元杂交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发表相关研究论文46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项。

天府肉猪配套系已在四川为代表的西部省份大面积推广应用,三年来累计推广祖代种猪4.63万头,年产商品猪40万头,总计创造销售收入5.76亿元,利润1.68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天府肉猪配套系的成功培育和推广利用有效缓解了四川省种猪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