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国际奖获得者——Sarah DeSaeger

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国际奖获得者——Sarah DeSaeger

Sarah教授是根特大学药学院食品分析实验室主任。她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全球范围内的真菌毒素的检测、监测,未知毒素及其代谢产物的挖掘,以及动物及人体内真菌毒素生物标记物的开发。Sarah教授现为根特大学MYTOX研究平台(www.mytox.be)的发起人,目前与世界多国、多家研究单位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1991年于根特大学药学院本科毕业,1994年根特大学药剂师,1995年根特大学药学博士。Sarah教授目前是根特大学多院合作平台MYTOX的协调人。目前主持了20项国内和国际科研项目。其研究在本领域内处于国际顶尖水平。主要的研究经历如下:

研究了基于免疫技术的食品及饲料中现场真菌毒素检测技术和产品,如侧流免疫分析技术,流动分析技术以及生物传感器技术。

Sarah教授在基于液相色谱-质谱分析的真菌毒素色谱检测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其工作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Sarah教授在毒真菌产毒基因挖掘及代谢组学研究领域做了大量工作。

该团队研究了真菌毒素生物标识物在人群中的暴露情况。其研究方法广泛应用与欧洲及非洲多个国家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中。

Sarah教授及其团队挖掘了大量的隐蔽型真菌毒素,并发现了多种新型的真菌毒素。

该团结在真菌毒素的抗体开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迄今为止部分抗体已经实现商业化。

在合成化学领域,Sarah教授及其团队合成了多种真菌毒素的分子印迹聚合物和人工抗体,并广泛应用与真菌毒素的研究工作中。

Sarah教授领导的根特大学药学院食品分析实验室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生物样品中的真菌毒素检测方法,检测工具的开发和应用研究,并取得了一流的研究成果。近年来Sarah教授在未知真菌毒素挖掘,有毒真菌的代谢组学领域又展开深入研究,挖掘到大量镰刀菌素的产毒基因簇,并且从人尿中鉴定出多个真菌毒素的生物标识物。

Sarah教授一直活跃在国际真菌毒素研究的前沿。迄今为止,她已经建立了全面的国际合作网络。她本人目前是“根特大学发展委员会”的成员,从2012年以来,他已经成功举办了三界针对于第三世界国家的食品安全分析培训(VLIR-UOS-STI),培训人员来自世界23个国家和地区,共有48人,在世界食品安全分析领域具有非常大的影响。

在与中国合作方面,Sarah教授作为发起人召集了我国在食品安全研究方面国内顶尖的研究机构,并展开广泛的食品安全合作研究。这些单位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FDA,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中国热带农业大学。

从2008年至今,Sarah教授已经主持了两个中比间国际合作计划,即Joint Study of Fusarium andrelated mycotoxins in food: detection and control”.Bilateral cooperation with China (01.05.2008 – 31.03.2011) Belgian SciencePolicy (BELSPO) 和 “Mycotoxins and mycotoxigenicfungi in China: analytical tools, dietary exposure and Fusarium diversity”.Bilateral collaboration with China (01.01.2012-31.12.2014) Belgian SciencePolicy (BELSPO) and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OST). 2013年,在Sarah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张大兵教授的促动下,中比双方成立了根特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真菌毒素联合实验室”,从而使中比双方的合作更进一步。

从2008年开始,Sarah教授频繁来访,加强彼此间的合作交流。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她被邀请在比利时和欧洲馆做了真菌毒素相关食品安全的大会报告。今年6月,比利时王国Philip国王将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而Sarah教授将受邀前往上海参加关于都市发展的论坛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