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国际奖获得者——Don Grierson

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国际奖获得者——Don Grierson

Don Grierson,英国国籍,男,1945年10月1日生,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1964年-1967年就读于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生物学;1968年-1971年就读于英国爱丁堡大学,获植物科学博士学位,随后在英国诺丁汉大学任教至今,1986年晋升为教授,2000年入选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曾任英国诺丁汉大学生物科学学院院长、诺丁汉大学主管科研与开发的副校长。现在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的名誉教授,也在中国兼任浙江大学光彪讲座教授和山西农业大学的客座教授。先后获得法国国家工程院、瑞典皇家科学院、英国皇家农业学会等多个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授予的各种荣誉称号。先后在《Nature》、《Nature Biotechnology》、《The Plant Cell》、《The Plant Journal》、《Plant Physiology》、《Nucleic Acids Research》、《Plant, Cell & Environment》、《Plant Molecular Biolog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Planta》和《FEBS Letters》等植物生物学领域的顶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并应邀在不同大学和学术会议进行200多次演讲/报告,包括20多次国际学术会议特邀报告。

Don Grierson教授发现了几种植物基因后,研究其在乙烯合成,细胞壁代谢和番茄催熟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他是第一个确定和识别多聚半乳糖醛酸酶(polygalacturonase),果胶酯酶(pectinesterase),番茄红素合成酶(phytoene synthase)基因的人。他还识别了ACC氧化酶(ACO)的基因构造,阐明其在激素乙烯(hormone ethylene)合成过程中所起的作用。Don Grierson教授是最早一批使用反义基因(1988年和1990年)和正义基因(1990年)实现转基因植物基因失活的人,并证明了这种结果具备遗传性。他也是第一个证明了反向重复结构转基因更能有效实现基因失活的人。20世纪80年代,Don Grierson教授带领的实验室研制出了一种转基因西红柿,这种西红柿比较不易软化变质。用这些西红柿制成的番茄酱是第一种在英国市场上出售的转基因食品。大西洋两岸的国家都批准销售这类转基因番茄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