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创意奖获得者——耿明建教授

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创意奖获得者——耿明建教授

耿明建,男,1970年7月出生。博士,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1992年于西北农业大学土壤农化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1997年、2003年于华中农业大学植物营养专业分别获农学硕士、博士学位,2013-2014年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做访问研究。主讲土壤农化分析、现代植物营养研究技术等本科、硕士课程。主要从事植物营养与施肥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公益性(农业)行业专项、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项目等课题9项,参与相关科研项目12项。在Plant and Soil、Geoderma、Environ Sci Pollut Res、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参编著作5部,发明专利5项,鉴定科技成果2项,获得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等科技奖励4项。

获奖项目:主要绿肥作物高效生产与利用技术研究及应用。本项目属土壤肥料学领域。针对地处长江中上游的鄂贵两省大量冬闲田与耕地质量下降、化肥用量增加并存的现状,以在现代农业制度中纳入绿肥作物种植提升农业持续生产能力为目标,通过优选绿肥种质资源、研发轻简高效种植利用技术、探索绿肥改土培肥和增产增效机制,构建绿肥作物高效生产技术体系,为绿肥发展提供理论、政策和技术支撑。历经7年持续研究,优选出适合区域不同种植制度的绿肥品种7个,提纯复壮绿肥品种1份;研发绿肥作物专用肥料2项、绿肥专用翻压机械装备1套;建立了紫云英高效种植与利用、紫云英与稻草还田碳氮互济高效培肥、紫云英与油菜绿肥混播时空交错种植与养分互补利用、绿肥-主作物体系中的水肥统筹管理等新技术;明确了绿肥效应和增产增效机制;优化集成了水稻绿肥、玉米绿肥、橘园绿肥、烟田绿肥生产利用技术模式。项目研发的多项技术已成为国家有机质提升项目的核心技术,在湖北和贵州累计示范推广702万亩,增产2.55亿公斤,节约化肥(折纯)3374.49万公斤,增加纯收入6.08亿元。获得国家专利3项、地方标准1项,肥料登记证2项,发布技术规程5项,发表论文57篇,出版专著3部。项目实施有力缓解了我国人地矛盾,促进了农业清洁生产,支持了国家地力建设战略,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