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创意奖获得者——徐百万

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创意奖获得者——徐百万

徐百万,1954年生,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曾任农业部巡视组组长(正局级)、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党组书记。1999年获国家政府特殊津贴。在我国兽医体制改革、动物防疫卫生监督等方面贡献突出。一是组织建立我国动物防疫法规体系。二是提出建立我国兽医卫生防疫执法机构体系。三是协调解决动物防疫机构队伍与经费。四是统一全国动物检疫证章。五是组织建立兽医卫生许可证管理制度、兽医从业许可制度。六是提出对重大动物疫病计划免疫和强制免疫。七是推动兽医防疫执法理论建设。八是兽医防疫监督机构和实验室能力建设。九是推动防疫信息网络化。十是推进动物标志和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主持起草十余部动物卫生行政法律或规章、六个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技术规范、无规定动物疫区建设标准与验收办法;组织制定五个重点动物疫病“十五”防治规划和六个动物防疫目标管理配套文件;主编《兽医卫生行政及其诉讼》等十余部书籍。主持“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因确诊及关键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家畜日本血吸虫病控制技术”获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重流行区血吸虫病疫情控制技术研究”获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成果一等奖。

获奖项目:重要动物疫病诊断检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本项目属于动物疾病防控领域。围绕禽流感、口蹄疫等多种重要动物疫病诊断技术,研制出18项诊断技术和产品。获新兽药证书6项和农业部批文1项、获发明专利5项、制定技术标准9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32篇。首次从我国鸡群分离到H7亚型禽流感病毒,对病毒致病性和基因组特征进行研究,研制出RT-PCR试剂盒、实时荧光RT-PCR试剂盒。长期用于诊断监测,并经农业部推荐用于家禽H7N9病毒紧急排查和监测。研制出口蹄疫病毒非结构蛋白单抗阻断ELISA试剂盒、通用RT-PCR试剂盒、亚洲I型RT-PCR试剂盒,长期、广泛用于诊断监测,对我国口蹄疫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研制出禽流感病毒A型、H5亚型和H9亚型RT-PCR试剂盒,制定行业技术标准,长期、广泛用于诊断监测,对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诊断、监测和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畜禽多种病毒的混合感染,建立鉴别诊断技术10项。一是PCV2合成肽ELISA抗体试剂盒、RT-PCR检测试剂盒。二是区分猪瘟野毒株和弱毒疫苗株的荧光RT-PCR试剂盒。三是日本乙型脑炎病毒RT-PCR国家标准、猪伪狂犬病ELISA行业标准。四是制定禽白血病、鸡传染性贫血和禽脑脊髓炎诊断行业标准。五是制定了犬瘟热和犬传染性肝炎诊断技术行业标准。编辑出版《兽医诊断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一书,从兽医实验室建设、运行、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总结和理论化。诊断试剂盒在全国推广应用342.5万份,在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家禽H7N9病毒感染、猪瘟等重要动物疫病的诊断、监测和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