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创意奖获得者——李国勤研究员

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创意奖获得者——李国勤研究员

李国勤,博士,研究员,主要从事家禽健康养殖与遗传育种技术研究。主持与参加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培育出“国绍I号蛋鸭配套系”,优化了蛋鸭笼养、网养与鸭珠混养等生态养殖模式,组装、集成蛋鸭抗热应激综合调控技术;研究了鸭和鹅脂肪代谢相关基因结构、表达特征、SNPs及对脂肪代谢影响,筛选出肥肝鹅杂交组合2个;分析了蛋鸭部分免疫指标动态变化与病毒性肝炎和传染性浆膜炎发生与发展的相互关系,建立了鸭抗病性状综合评定选择方法,开展了蛋鸭抗病育种研究;分析了鸭与鹅部分免疫性状相关基因结构、SNPs、生物信息学和组织表达特征,获得免疫性状相关的分子标记;成功构建2个鸭早期胚胎发育相关基因消减文库和4个卵泡发育差异表达基因消减文库,对差异表达基因进行序列分析与时空表达差异研究;分析了浙江省主要家禽(鸡、鸭、鹅和鸽)的遗传多样性与种质特征。在国内外专业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4本。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

获奖项目:浙江省鹅种质资源评价与利用研究。本项目属于畜牧兽医科学技术领域。围绕鹅的健康养殖和遗传繁育,系统分析了浙江省主要鹅种的遗传多样性和种质特性及其与引进鹅种的进化关系和遗传距离,为科学保护和利用浙江省鹅种质资源奠定了基础;分析了鹅脂肪代谢与免疫性状相关基因LEPR、ATGL、LPL、TLR4、IL-6和RIG-I cDNA序列、结构与表达特征,探讨了部分基因间的调控机制,奠定了鹅脂肪代谢与免疫性状分子调控基础;获得27个鹅重要性状相关分子标记,建立了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方法;利用项目创制的育种素材,开展了太湖鹅、浙东白鹅与朗德鹅纯系世代选育与肥肝专用鹅杂交选育研究;组装集成网上育雏、反季节繁殖、人工授精和人工孵化等肉鹅产业化生产关键技术,制订了“浙东白鹅”和“肥肝鹅生产性能测定技术规范”国家标准。科技创新点:(1)建立了鹅体重早期选育方法、产蛋量间接选育方法和肌肉脂肪酸性状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方法,克服了传统选育方法周期长、工作量大等缺陷;(2)选育出2个肥肝专用鹅杂交组合,比朗德鹅纯系产蛋量分别提高78.35%和65.21%。发表学术论文22篇,其中SCI收录9篇;出版专著1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3项,商标注册证1项,制订国家标准2项,对学术及产业影响力显著提升。成果在浙江省内外广泛推广,近年来新增推广肉鹅种苗和商品鹅1591.50万只,新增产值8.92亿元,新增经济效益2.7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