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植物营养奖获奖者——沈其荣教授

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植物营养奖获奖者——沈其荣教授



沈其荣,现任: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领域主题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物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有机(类)肥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生物与有机肥专业委员会主任。

长期从事土壤微生物、有机肥和生物有机肥研究。提出了土体和根际土壤微生物区系调控的理论和技术体系,研发的有机肥和生物有机肥技术工艺已被全国600多家企业采用,研发的土壤熏蒸与生物有机肥联用防控土传病害综合技术效果显著,为中国土壤生物肥力提升和有机(类)肥料产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专利金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以及省部级一等奖7项;获中国发明专利62件、国际PCT专利6件,其中40多件专利在企业得到转化;发表SCI论文300多篇,H指数42(SCI核心合集),入选ELSEVIER 2014年、2015年、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曾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十大杰出发明人和江苏省首届发明人奖、江苏省和农业部突贡专家等称号。

获奖项目:利用秸秆和废弃动物蛋白制造木霉固体菌种及木霉全元生物有机肥。成果属于植物营养领域。规模化养殖中畜禽死亡率8-15%,死亡畜禽和屠宰场下脚料是生物有机肥制造中稀缺的碳氮原料;我国每年产生20亿吨秸秆,是喜碳性木霉真菌最好的有机载体。由于普通有机肥当季作物增产效果不好而不被农民接受,研发出当季效果与化肥相当的全元生物有机肥,是我国推行有机替代化肥施肥国策的重大科技需求。与芽孢杆菌相比,木霉生物量大、根表定殖能力强、次生代谢产物种类多和含量高,促生和生防效果更显著,但木霉固体菌种生产技术难度大,成为木霉生物有机肥产业中的技术瓶颈。本成果主要创新点:(1)揭示了丝状真菌分解秸秆主要酶系特征与降解机制;(2)阐明了秸秆堆肥生化变化特征,首次建立了纯秸秆堆肥技术工艺;(3)揭示了哈茨木霉菌根际定殖和促生以及拮抗土传病原菌的主要分子机制;(4)获得了死亡畜禽和屠宰场下脚料水解氨基酸参数和工艺,建立了氨基酸有机肥制造工艺;(5)突破了木霉菌种固体发酵技术瓶颈,建立了木霉固体菌种和木霉全元生物有机肥制造工艺。所研发的木霉全元生物有机肥系列产品,能够显著增加当季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风味,提高土壤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