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植物保护奖获奖者——王源超教授

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植物保护奖获奖者——王源超教授


王源超,南京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系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入选者。1996年于南京农业大学植病系获得博士学位,1996-1999年在浙江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研究室主任、国际卵菌分子遗传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卵菌病害专业委员会主任。在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科技(农业)专项、中荷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30余个项目的支持下,长期开展大豆真菌与卵菌病害的成灾机理以及控制新技术的研究,相关成果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Plant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和Current Bi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130多篇,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5项,担任PLoS Pathogens等9种学术刊物的编委,5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主席,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和著名学术机构进行特邀报告50余次。带领的作物疫病研究团队入选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农业部创新团队。

获奖项目:作物对疫病菌的免疫诱抗机理与病害控制技术。作物疫病是农业生产上的一种毁灭性病害,严重威胁着全球粮食和生态安全,该类病害防控过程中存在缺少高效杀菌剂、病原菌易产生抗药性、作物抗性容易丧失等问题。免疫诱抗是通过调节植物自身的防卫和代谢系统产生免疫反应,使植物延迟或减轻病害的发生和发展,减少化学农药与化学肥料使用量,是植物病害持久安全防控的新方向。南京农业大学王源超教授团队以作物疫病的高效安全防控为目标,从疫霉菌中鉴定了XEG1、PB90、Avh241、Avr3b等新的免疫诱抗蛋白,解析了其在病原菌致病过程中的作用机理、在我国病原菌群体中的变异规律,以及植物识别这些蛋白分子并诱导抗性的信号途径,提出了基于免疫诱导抗病性的作物疫病病害有效控制技术。成果不仅以研究论文发表在Science、Plant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Current Biology、PLoS Pathogens等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关于免疫诱抗制剂的研发和相关病害控制技术也得到了国家农技推广系统、农业部等部门的重视,获得8项国家发明专利,有两项成果入选国家农业行业标准或技术规程,显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