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六届大北农科技奖特等奖获奖者--宋协良研究员

第六届大北农科技奖特等奖获奖者--宋协良研究员


宋协良,1951年4月出生于辽宁省凤城市。1974年丹东市农业学校农学专业毕业,1989年毕业于熊岳农科院农学专业。1977年在丹东农科院工作,1997年主动辞职,领办丹东北方玉米研究院,2004年合资创建丹东登海良玉种业有限公司,任副董事长、首席专家。任辽宁省凤城市老科协常务理事。致力于玉米自交系改良、创新,选育高精端强优势玉米杂交种。最有代表性的是S系列玉米自交系和密植、高产、高效、多抗玉米杂交种良玉88号。“高产、多抗、广适型S系列优良玉米自交系的选育与应用”成果荣获第六届大北农科技奖特等奖;选育的良玉系列玉米杂交品种五次获得市级、省级科技进步奖,2012年被评为辽宁省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工作者。

获奖项目:高产、多抗、广适型、S系列优良玉米自交系的选育与应用。S系列自交系依其综合农艺性状好、综合抗逆性强和广谱配合力高及广泛适应性超群,具有很大应用潜力和资源再利用价值。用其组配出的玉米杂交种是目前国内少有,尤其在东华北区域是唯一可与先玉335抗衡、达到领先水平的国产品种。其突出特点是以密植保稳产、以群体保高产、适宜机械化免耕作业,单粒播种的保苗率高达96%以上。S系列自交系组配的杂交种将高产和效益有机地结合起来,符合现代种子产业发展的潮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将会为推动我国育种行业进步、促进玉米产业化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针对我国玉米主产区极需综合抗逆性强、广适,耐密型玉米杂交品种的现状,应用综合抗性好、广普配合力高的丹340(红轴)与抗旱、耐瘠、优质、适应性广的黄早4改良系H201进行杂交,连续自交选择至F4代,用具有致矮遗传基因的H204进行回交,再经连续自交、选择,育成了具有高抗丝黑穗、高抗粗缩病、高抗青枯病、锈病、大小斑病、灰斑病等多种病害,在东华北和黄淮海等玉米主产区可以共用,实用性很强的S121、S122、S127等系列姊妹自交系,并用其组配出20余个通过国审和多省审定的品种。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4篇、申报专利四项(玉米杂交种良玉88号的生产方法;玉米杂交种良玉99的生产方法;玉米同源姊妹自交系的选育方法;玉米自交系M54的选育方法),已获得植物新品种权10项,待审植物新品种权11项。

由S系列高产、多抗、广适型优良玉米自交系组配出的良玉66号、良玉88号、良玉118号、良玉188、良玉208号、良玉518号、良玉618号、良玉818号、农华101等相继通过了吉林、天津、陕西、山西、河北、内蒙、新疆、重庆、辽宁及国家东华北审定,现在上述品种的年推广面积多达600万亩,已进入旺盛推广期,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将会为我国的粮食生产做出重要贡献。以S系列自交系所组配出的系列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到8000多万亩,可增产粮食8亿多公斤,创社会效益15亿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