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六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姜平教授

第六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姜平教授


姜平,1964年2月出生于江苏省如东县。1981-1986年南京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兽医专业本科,1986-1989年南京农业大学传染病与预防兽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94-1998年南京农业大学大学传染病与预防兽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获博士学位。1989年至今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工作。1998年加拿大Guelph大学兽医学院进修,2000-2001年美国Rush医学中心博士后。2002年4月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学系主任,农业部动物疫病诊断与免疫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国家生猪产业体系猪病防控岗位专家,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农业部动物疫病防控专家委员会高致病性蓝耳病组副组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生物制品学分会副理事长、动物传染病学分会常务理事、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兼职研究员等。致力于动物传染病学病原流行病学、致病机制与免疫防控研究。“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分子生物学与免疫防控技术”成果被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授予大北农科技成果奖,并获2011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入选教200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333工程”新世纪科学技术带头人(第二层次)、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

获奖项目: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分子生物学和免疫防控技术研究。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RRSV)是近年来我国新出现的重要病原,严重危害世界养猪业发展。1996年我国首次暴发,并多次流行,给我国养猪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在此之前,我国对该病尚无有效控制方法。

姜平教授自1996年以来,对我国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进行了系统地研究,证明2002~2008年华东地区规模化猪场PRRSV有两基因亚型和5种GP5糖基化位点变化类型,揭示PRRSV存在多基因变异和自然重组现象;研制12单克隆抗体,建立成功ELISA抗体检测方法和多种PCR诊断方法;探明GP5、GP3、M和GP4免疫作用;阐明HSP70、GM-CSF和CD40L等免疫佐剂作用;探明靶向PRRSV基因RNA干扰分子及其抑制病毒复制分子机制。从我国健康猪群分离获得一株美洲型PRRSV自然弱毒R98株,研制成功PRRS活疫苗(R98株)。该项目发表研究论文71篇,其中SCI论文17篇,被SCI引用159次,引用的期刊包括Science、Plos Pathogens、Journal of Virology、Virology、Antivirus Research和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等,申请发明专利5项,其中1项获得授权;获国家新兽药注册证书1份。

PRRS活疫苗(R98株)实现产业化生产。自2009年以来,疫苗在全国推广使用2480万头份,新增产值5378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6.12亿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