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特等奖获奖者--陆承平教授

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特等奖获奖者--陆承平教授


陆承平,1945年4月出生于上海市。1968年于苏北农学院兽医专业本科毕业,1978年考入南京农业大学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85年获德国慕尼黑大学兽医学博士。1985年回南京农业大学工作,1992年任教授,199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曾任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兽医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兽医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致力于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及水生动物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研究。“猪链球菌病研究及防控技术”成果于2007年获大北农科技奖特等奖,并在当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编《兽医微生物学》第3、4版。第3版2004年被教育部评为研究生推荐用书,2005年被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评为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第4版2008年被教育部评为年度高教精品教材,2009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精品课程。主编的《动物保护概论》第1、2、3版,为国内外第一本系统阐述家养和野生动物保护的教材。获2002年教育部颁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01112)及2004年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获奖项目名称:猪链球菌病研究及防控技术。该项技术是一种重要的人兽共患病病原,给养猪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陆承平教授自1998年以来,对我国猪链球菌病进行了系统地研究,首次证实了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发生和流行的猪链球菌病的主要病原为猪链球菌2型及马链球菌兽疫亚种;阐明了细菌某些分子的致病机理;建立了斑马鱼及SPF微型猪猪链球菌2型致病与免疫的动物模型;研制了猪链球菌2型及毒力因子快速PCR检测试剂盒;

制订了猪链球菌鉴定的3项国家标准,发表相关研究论文59篇,被他人引用257次。研制成功猪链球菌2型单价灭活疫苗及猪链球菌2型与马链球菌兽疫亚种二联灭活疫苗,后者获得农业部新兽药注册证书。

上述疫苗自2005年以来,在四川、江苏、广西、江西、福建等地推广使用7786万头份,直接经济效益达5.4亿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在2005年四川资阳等地暴发猪链球菌病时,及时诊断此病的病原体为猪链球菌2型,并证实与1998年江苏流行株高度一致,为该病的有效防控赢得了时间。农业部指令由课题组提供菌种,有关生物制品厂紧急生产猪链球菌病灭活疫苗(猪链球菌2型)并投入使用,在控制四川猪链球菌病的诊断与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该疫苗的使用,有效地控制了灾后的疫病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