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邵敏教授

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邵敏教授


邵敏,南京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本科,南京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硕士,博士。UC Berkeley-Plant & Microbial Biology/USDA-Plant Gene Expression Center博士后研究。南京农业大学植病系助教;南京农业大学植病系讲师;南京农业大学植病系副教授;UC Berkeley-Plant & Microbial Biology/USDA-Plant Gene Expression Center助理研究员;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UC) Davis-Plant Sciences/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Western Regional Research Center助理专职研究员。致力于植物转基因研究、水稻功能基因研究及寄主植物与病原菌互作研究。主持参加多项研究项目: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2009ZX08001-005B),国家“863”计划,国家转基因植物研究与产业化开发专项(JY03B1202),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获得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国家精品课程“农业植物病理学”(2006);“中国农学会”优秀论文学术类二等奖 (2005), ;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0)。申请获得6项国家专利。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美国Sigma Xi科学家协会会员,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会员,美国植物病理学会会员,中国遗传学会会员,美国植物学会会员。

获奖项目:转hrfAxoo/hrf1基因水稻多抗优质品种的选育。水稻稻瘟病是水稻上最重要的世界性病害。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已经鉴定了许多稻瘟病抗性基因,但由于水稻稻瘟病菌的种群容易变化,稻瘟病抗病品种在很短时间内就沦为感病品种,尤其是由某些主效基因控制的抗性,稻瘟病抗性丧失的问题更加突出。有些有效的化学农药由于稻瘟病种群的变异而产生抗药性问题,并且高浓度使用化学农药会造成环境污染。因此,培育广谱、持久抗性的水稻品种是克服水稻稻瘟病的主要研究策略之一。Harpin是植物病原细菌hrp基因编码的蛋白激发子,外源施用能诱导对真菌、细菌和病毒病害的广谱抗性。

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将水稻白叶枯病菌中克隆的hrfAXoo基因构建高效表达植物转基因载体,建立了粳稻和籼稻高转化效率体系;获得对稻瘟病多小种广谱抗性、品质优良的转hrfAXoo基因水稻。转基因水稻中硅含量显著提高、有效抑制稻瘟病菌附着胞形成。研究成果已获国家授权专利2项,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继该奖项之后,获得2项国家863和1项国家植物转基因重大专项资助,测定转基因水稻在高代仍保持稳定的抗性,借助于RNA干涉和超表达研究,研究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基因及新的转基因抗病系。通过转hrfAXoo基因获得广谱抗病性水稻的研究技术和方法也已经拓展到小麦、棉花、大豆和花卉等植物抗病性改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