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蔡士斌高级农艺师

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蔡士斌高级农艺师


蔡士斌,1957年出生于辽宁省鞍山市。中央农业广播学校第一期农学专业毕业,沈阳农业大学农学《专业证书》班毕业。曾任辽宁省海城市种子公司任试验科、繁育科科长。辽宁省海城市农业示范场任副场长。辽宁东亚种子科学研究院任副院长、院长。2003年个人投资创办民营科技研究所,任沈阳世宾育种研究所所长。2006年任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国家农作物区域试验站站长。致力于农作物玉米新品种选育研究。1987-2012年主持选育的海单一号、海单二号、海单三号、高玉1号、高玉3号、东单5号、东单7号、东单8号、东单11号、东单12号、东单13号、东单60、东糯1号、东糯5号、富友7号、沈农87、世宾6、世宾9、世宾28、世宾338、世宾339、世宾808、农华9、致泰1号、致泰3号、奇立科736、奇立科802、奇立科867共29个玉米新品种通过辽宁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1998-2009年主持选育的东单7号、东单8号、东单14号、东单19号、世宾9共5个玉米新品种通过河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02年主持选育的东单15号通过天津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1999-2006年主持选育的东单7号、东单8号、东单11号、东单13号、东单60、郝育12、万孚7号共7个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1991年玉米海单二号选育获鞍山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年优质玉米杂交种东单7号获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3等奖。2007年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玉米单交种郝育12的选育获大北农第五届科技成果奖。

获奖项目: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玉米单交种“郝育12”的选育。该品种产量超过当前生产上主栽品种10%;品质达到国标普通玉米优质指标标准;抗多种主要病害;抗倒伏,抗旱耐涝性强;适应性广泛,适宜东华北地区种植。创新品种的质量、速度和效率已成为当今育种家关注的焦点。育种实践证明,谁拥有丰富而优异的种质资源,掌握最先进的科学育种方法。育种技术和方法上的突破是实现品种创新的重要手段,创新优异自交系是实现品种创新的关键,提高创新品种质量、效率和速度是育种单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捷径。根据杂优模式及亲缘远缘原理,利用兰卡斯特与瑞德、旅大红骨与亚热带P群进行种质资源改良。选择其优良性状互补的自交系进行杂交、回交,打破基因连锁,拓宽遗传基础。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选择瑞德血缘的骨干系铁7922与兰卡斯特掖血缘的骨干系4021杂交进行改良,同时选择亚热带P群血缘的骨干系丹599与旅大红骨血缘的骨干系丹340杂交;应用系谱选择方法,连续回交、自交7-8代;同时连续进行定向测交筛选,育成优良自交系CH98和CH361。有3篇论文在种子世界等刊物上发表。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玉米单交种郝育12以由吉林郝育种业在东华北春玉米区推广,年推广面积500万亩以上,直接经济效益达3750万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该成果在2007-2012年在东华北春玉米区推广,累计推广面积达2000万亩以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