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促进奖获奖者--李传国研究员

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促进奖获奖者--李传国研究员


李传国,1957年出生于江苏省连云港市。1982年毕业于江苏农学院农学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1987年获国际遗传资源委员会奖学金,赴英国伯明翰大学留学,1988年获植物遗传资源学硕士学位。1982年至1996年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从事水稻育种研究工作,1989年被聘为助理研究员;1993年被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1996年至今,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从事杂交水稻育种研究工作,1998年晋升为研究员;2001年任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主任;2003年任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水稻良种繁育中心主任,兼广东省金稻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7年任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任三系杂交水稻育种研究室主任;2012年任广东省金稻研究院副院长。长期致力于籼型杂交水稻育种方法和技术研究,先后育成籼型水稻不育系9个,最有代表性的成果是籼型三系不育系“天丰A”和“五丰A”及其系列杂交稻组合的选育与应用。“天丰A”不育系及其系列杂交稻组合的选育与应用”成果于2007年被大北农集团授予大北农科技奖科技促进奖;“优质超级杂交稻天优998的选育与示范推广”于2010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科学技术一等奖;2011年获第11届丁颖科技奖。

获奖项目:“天丰A”不育系及其系列杂交稻组合的选育与应用。长期以来,高产、优质、抗病一直是水稻育种研究的三个最重要育种目标。然而,由于这3个重要目标性状涉及多重复杂的遗传背景,因此杂交水稻品种上如何实现将此三者在较高水平上获得协调进展确是长期困扰育种家的难题。

项目采用了提高亲本基础产量潜力和优优配组的育种思路,育成了具有优质、高产、抗稻瘟病、高配合力及高异交结实性的早籼稻不育系“天丰A”,进而培育出“天丰优系列”三系杂交稻组合60余个通过省级以上品种审定,其中在华南稻区育成首个优质超级杂交稻天优998,有效地解决了杂交稻在优质、超高产、抗病和广适性4个最重要农艺经济性状上实现高水平相互协调的难题;建立了亲本繁育、安全制种、高产栽培技术体系,为优质杂交稻技术的持续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天优998 在覆盖6省区的国家区试中,平均亩产达512.62公斤,比对照增产6.28%,达极显著;在广东省区试中,其产量比对照增产7.69%,稻米品质达国优2 级,中抗稻瘟和白叶枯病。项目技术涉及多项知识产权,即1项植物品种权、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多项行业审定证书。自2004年以来,项目产品已在我国南方籼稻区推广超过3000万亩,其中代表品种天优998于2007-2009在广东、广西、江西、湖南和湖北等地累计推广1534.88 万亩,实现新增稻谷4.09亿公斤,累计新增社会经济效益达35 亿元以上。自2006至2011年,天优998在广东省连续6年位居全省种植最大水稻品种,对确保广东省水稻生产安全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