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郭三堆研究员

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郭三堆研究员


郭三堆,1950年7月出生于山西泽州县。1975年北京大学生物系毕业,1975年-1984年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从事微生物遗传学研究;1984年-1986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从事植物基因工程研究;1986年-1988年在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从事Bt杀虫基因结构与功能研究;1988年至今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从事分子育种研究。任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作物生物技术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棉花学会理事。长期致力于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最有代表性的成果是国产抗虫棉的研究。“抗虫棉研制”获第二届大北农科技奖,2002年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双价抗虫三系杂交棉银棉2号的选育”获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

获奖项目:双价抗虫三系杂交棉“银棉2号”的选育。棉花是我国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但近年来棉花种植面积逐年减少,提高棉花单产对稳定棉花总产、保证我国棉花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双价抗虫三系杂交棉银棉2号”具有我国知识产权、由国家“863”项目资助、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所郭三堆研究员主持通过分子育种技术选育而成的、世界首例通过国审并大面积应用的陆陆抗虫三系杂交棉。“银棉2号”的成功选育攻克了三系杂交棉抗虫性缺乏、可育性不稳、杂种优势不明显等一系列陆陆三系杂交棉新品种选育的瓶颈难题,创建了能够直接应用的高产量、高纯度、高效率、大规模、低成本的转抗虫基因三系杂交棉分子育种新体系,取得了杂交棉花育种的重大突破,整体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银棉2号”比它的母本——黄河流域棉区主栽春棉“中棉所41”平均增产26.4%,2005年通过国家审定,2006年开始大面积示范推广,种植面积约10万亩,2007年20万亩左右。生产“银棉2号”杂交种可为种子企业节约成本16元/公斤,若年生产10万公斤“银棉2号”,种子企业则可直接节本增效160万元。同时,种植“银棉2号”可增产皮棉约20公斤/亩,推广10万亩可使棉农直接增收2400万元。我国适宜种植三系杂交棉的区域约5000万亩,“银棉2号”推广应用前景非常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