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马维军研究员

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马维军研究员


马维军,1964年8月出生,河北农技师范学院农学专业,中国农业大学硕士。1985至1987年于成安县职教中心从事农学专业教学工作,1988年至今于邯郸市农科院一直从事棉花三系应用研究工作。1990年任课题第二主持人,1996年任课题主持人,现任河北省杂交棉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邯郸市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副所长、棉杂优研究室主任。潜心致力于棉花杂种优势利用研究,主持育成7个杂交种(品种)分别通过国家、省审定,在棉花三系应用研究领域攻克了技术难关,独创了“恢复系有性杂交育性跟踪选育技术”,成功培育出国内独有的高配合力恢复系,主持育成了目前我国仅有的5个转基因抗虫三系杂交种,填补了我国棉花抗虫三系杂交种的空白。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农业部科技进步奖1项,中国农科院特等奖1项、邯郸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出版著作2部,撰写论文20余篇。先后被评为邯郸市“十大”行业标兵,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优秀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市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多次荣立市二等功。

获奖项目:转基因抗病虫三系杂交棉邯杂98-1的选育与应用简介。棉花三系应用研究同三系水稻一样是一项世界性难题,国内外学者多年研究,一直未能取得突破。

本项目针对国内外应用的二倍体野生棉胞质不育系难利用,恢复系配合力低,三系组合丰产性差、不抗虫等问题,相继攻克了“新型不育系创制、高配合力恢复系选育、优势组合筛选、杂交棉大面积制种”等四个方面技术难题,在棉花三系应用研究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1、利用自育的棉花胞质雄性不育系104-7A,率先转育成单价抗虫不育系邯抗1A。2、采用独创的“恢复系有性杂交育性跟踪选育技术”,成功选育出目前国内唯一配组后能够筛选出强优势抗虫组合的恢复系邯R174。3、培育出了我国第一个中熟单价抗虫三系杂交棉新品种邯杂98-1,在国家和河北省区试中其籽棉、皮棉、霜前皮棉产量较对照增产,均以区试第一位次通过国家和河北省审定,填补了我国没有转基因抗虫三系杂交棉品种的空白,开辟了杂交棉育种新途径。4、首次集成棉花三系制种技术,解决了杂交棉难以大面积用于生产的制种瓶颈。本项目发表论文6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

邯杂98-1先后列入国家转化资金特等补助项目,全国9大棉花主导品种,多年列入河北省良种补贴品种,其推广面积居河北省杂交棉种植面积的第一位,累计推广598万亩,创经济效益6.9亿元。该品种的育成,引领了我国杂交棉育种方向,有力推动了本领域发展。属原始创新成果,经专家鉴定,整体技术水平为国际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