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高福研究员

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高福研究员


高福,1961年出生于山西省。中国农业大学微生物学与动物传染病学硕士研究生,英国牛津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博士。获得博士学位之后,相继在英国牛津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美国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在英国牛津大学任讲师、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后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Experimental Biology and Medicine”、“Zoonoses and Public Health”等杂志编委;“Protein and Cell”、“Biomedical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BES)”等杂志副主编。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免疫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华预防医学会理事等。英国牛津大学客座教授。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副会长。致力于病原微生物跨种间传播机制与结构免疫学。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首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五届大北农科技成果奖,Thomson Reuters Research Fronts Awards 2008,首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一等奖,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

获奖项目:高致病性猪链球菌2型临床诊断及基因组特征比较。2005年,我国四川、重庆等地相继发生猪链球菌感染人的重大疫情。通过对病例的观察发现,这些感病人群中重症病例的综合表现完全符合中毒性休克综合征(toxic shock syndrome, TSS)诊断标准,我们将其定义为(猪)链球菌性中毒性休克(streptococcal toxic shock syndrome, STSS)。表现STSS症状的病人愈后较差,病死率极高。死亡的38例病人中有37例是因感染猪链球菌后导致STSS症状(STSS)的患者。

提出中毒性休克综合征可作为猪链球菌2型诊断标准之一。结合对病原细菌的培养和基因测序可对猪链球菌2型感染做出准确诊断,并发现了一个新的毒力岛(PAI)。进一步的研究证明这个毒力岛可以在猪链球菌间水平传播,并提出存在于革兰氏阳性菌的最小IV型分泌系统模型。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9篇。在此研究基础上还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提出中毒性休克综合征可作为猪链球菌2型诊断标准之一,提供了快速诊断该疾病的依据。发现了2型猪链球菌感染引发人急性中毒死亡的一种新病型--中毒性休克(STSS),提出中毒性休克综合征可作为猪链球菌2型诊断标准之一,对有效防治该疾病具有重要意义。该致病菌89K毒力岛的发现及类似于IV型分泌系统进行水平转移现象的阐明,为革兰氏阳性菌IV型分泌系统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借鉴,丰富了相关的理论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