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潘保良教授

第五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潘保良教授


潘保良,1974年7月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县。1998年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本科毕业,2000年免试推荐入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组硕士研究生,2000年免试推荐入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组博士研究生,2003年获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博士,2011年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在英国爱丁堡大学Roslin研究所进修。2003年开始在中国农业大学工作,2006年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寄生虫学分会理事、北京畜牧兽医学会理事、《中国兽医杂志》、《中国兽药杂志》、《北京农学院学报》、《猪业科学》审稿人、全国执业兽医师考试命题组专家。致力于抗寄生虫药物和制剂研制、寄生虫防治技术研究。最有代表性的成果是乙酰氨基阿维菌素的研制。“奶牛专用广谱抗寄生虫药——乙酰氨基阿维菌素的研制”成果被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授予大北农科技成果奖。

获奖项目:奶牛专用广谱抗寄生虫药——乙酰氨基阿维菌素的研制。寄生虫病是奶牛养殖中常见的一大类疾病,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药物防治是寄生虫病防治的主要手段。与其它动物不同,奶牛寄生虫病的药物防治需要考虑药物残留问题。比如在其它动物中广泛使用的广谱抗寄生虫药物——伊维菌素在牛奶中的残留量高、残留时间长,在泌乳奶牛中使用后需要28天的弃奶期,限制了该药在奶牛上的应用。国内奶牛寄生虫病防治中缺乏广谱、高效、低残留的药物。

潘保良副教授在汪明教授的领导下,开展了乙酰氨基阿维菌素注射液的研制,研制出乙酰氨基阿维菌素注射液,保质期可达2年以上;建立了血浆和牛奶中痕量乙酰氨基阿维菌素检测的荧光高效液相色谱检测方法,检出限可达0.1ng/ml;完成了乙酰氨基阿维菌素注射液在奶牛体内的药代动力学、在牛奶中的残留消除规律研究,证实给泌乳奶牛注射乙酰氨基阿维菌素注射液,不需弃奶,不需休药期;完成了奶牛对乙酰氨基阿维菌素注射液的耐受性试验,证实乙酰氨基阿维菌素对奶牛有较好的安全性;完成了乙酰氨基阿维菌素注射液对奶牛外寄生虫和线虫的临床疗效试验,证实乙酰氨基阿维菌素注射液可杀灭绝大多数外寄生虫和线虫,一次给药持效期可达42天以上。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篇。乙酰氨基阿维菌素注射液已获国家新兽药证书。

乙酰氨基阿维菌素注射液自2006年以来,在河北、河南、内蒙古、四川、山西、黑龙江、山东、北京等地100万头奶牛推广使用,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乙酰氨基阿维菌素注射液的研制为我国奶牛寄生虫病的防治提供了一种高效、广谱、低残留的抗寄生虫药物,有利于提高我国奶牛的寄生虫病防治水平,减少寄生虫病造成的经济损失,并保证牛奶的饮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