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四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夏春教授

第四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夏春教授


夏春,男,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农业部人畜共患病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至1989年在水科院长江所工作,任助理研究员,1993年获日本爱媛大学博士学位,1995年完成中国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博士后研究、并留校任教至今。1996至1997年,公派完成了日本科学技术厅海外优秀青年博士后研究(STA);2007年至2008年间,分别在英国阿伯丁大学生命科学院、美国佐治亚医学院进行客座研究。主要社会兼职有国家“985” 动物疫病综合防治创新平台学术委员会委员、校21世纪人才、中国水产学会鱼病分会副会长,农业部水产动物病害专家。多年参与了国家、省部级部分基金的评议工作,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课题“重要免疫分子的功能与结构的演化以及与高等生物免疫功能同源的关系研究”、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省联合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863计划”专题、国家病毒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二十多年来,领导一研究小组在基因工程干扰素、动物MHCI抗病机理、T细胞分子疫苗及细胞因子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与产品开发。完成了猪、鸡、鱼基因工程长效干扰素的研发,正在进行了猪、牛、鸡、鱼CTL分子疫苗的研发和用反向遗传学开发水产动物重要病毒毒苗。指导、培养50余名硕、博士。在 Journal of Immunology、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Virology、 PLoS ONE、Immunobiology、Molecular Immunology、Immunogenetics、Vaccine、Animal Biotechnology等十多种SCI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了被教育部规划面向二十一世纪本科教材“水生动物疾病学”以及兽医全攻略系列丛书中的“水产动物疾病”等教课与工具书。

获奖项目:鱼类基因工程干扰素的研究与应用(R&D)。近二十年来,由于病毒、细菌病的危害,使水产养殖业年损失近百亿。然而,迄今为止还缺乏水产动物疫苗;即鱼类在整个养殖周期中均处于非免疫状况。主要依靠抗生素和水体消毒杀菌剂维持养殖。这两类物质的大量使用不仅效果有限,也导致了水体污染以及带来了一系列公共卫生等问题。

夏春提出了用重组干扰素治疗和预防鱼类毒性疾病的理念。2003年以来,申请人率克隆了草鱼等鱼类干扰素基因,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随后,为了降低成本、提高重组干扰素效果和安全性,选用了多种表达系表达了鱼类干扰素,并进行了一系列重组干扰素的体内外抗鱼类病毒的试验,取得了预期结果。这一研究成果有两点值得一提:一是在世界上首先获得了鱼类基因工程重组干扰素实物, 填补了我国动物医学研究与应用领域中的空白;二是应用前景广阔.相应研究也已投稿于本领域的SCI权威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