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四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王云峰研究员

第四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王云峰研究员


王云峰,1967年出生于江苏省东台市。1992年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兽医系,获得学士学位;1999年7月获得东北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专业硕士学位;2005年7月,获得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预防兽医学专业博士学位;2008年6月,完成东北农业大学兽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研究。1992年起一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工作。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畜牧兽医生物技术学分会秘书长、中国畜牧兽医学理事等职务。致力于畜禽分子病毒学与新型疫苗研究。最有代表性的成果是鸡痘病毒载体基因工程疫苗研究。“鸡痘病毒载体系列基因工程疫苗的研制与应用”被大北农集团授予“第四届大北农科技奖励——科技成果奖”;“家兔巴氏菌、波氏菌灭活油佐剂二联苗”,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鸡传染性重组及痘病毒基因工程疫苗”于2005年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奖项目:鸡痘病毒载体系列基因工程疫苗的研制与应用。禽痘病毒疫苗株是一种安全性很高的大型DNA病毒,其基因组可以容许大片段的外源基因的插入,已经成功地用于包括禽流感、新城疫、狂犬病等在内的重组病毒载体疫苗的开发。本研究开展了一系列重组病毒的构建与评估,特别是喉气管炎重组鸡痘病毒的研究,是当前喉气管炎疫苗的有益补充,是我国的第一个禽用基因工程疫苗,国外上没有类似的产品。

本研究小组构建了表达传染性喉气管炎病毒gB基因的重组鸡痘疫苗(rFPV-ILTVgB,又称gB-rFPV)。完成了基因工程疫苗的实验室免疫效力试验以及临床试验,先后在辽宁省和黑龙江省组织了中间试验阶段、环境释放试验阶段以及生产性试验阶段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性评价,证明该重组疫苗不但安全性好、遗传性状稳定、免疫效果确实,适合于在临床推广和普遍使用。在传染性喉气管炎重组鸡痘病毒基因工程疫苗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鸡痘病毒活载体疫苗研究的技术平台,构建了一系列重组鸡痘病毒。鸡痘病毒载体疫苗的研究是将现代分子生物学理论和基因工程疫苗研究理论应用于国内家禽传染性疾病的最初尝试,为全面开展动物基因工程疫苗的研究并将其应用于动物疾病防控实践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依据,对其他的后续基因工程疫苗的研究提供了借鉴。发表论文制订了猪链球菌鉴定的3项国家标准,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3篇。研制成功鸡传染性喉气管炎重组鸡痘病毒基因工程疫苗于2005年获得国家新生物制品注册证书,并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获得国家新生物制品注册证书之后,鸡传染性喉气管炎重组鸡痘病毒基因工程疫苗在哈尔滨维科生物技术开发公司和杨凌绿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了产品转化,已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免疫鸡群对传染性喉气管炎和鸡痘的临床保护率超过了95%,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由于鸡传染性喉气管炎重组鸡痘病毒基因工程疫苗克服了现有的弱毒疫苗的缺点,安全性好、副作用小、操作方便、免疫效力坚强、节省防疫费用,解决了现行鸡传染性喉气管炎疫苗存在的问题,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