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四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崔俊明研究员

第四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崔俊明研究员


崔俊明,安阳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十二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玉米创新团队遗传育种岗位专家。河南省作物学会理事。1980年安阳农业学校毕业以后,被分配到安阳市农业科学院。从事玉米遗传育种和栽培研究工作。主持安阳市农科院承担的国家、省、市玉米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示范推广、星火计划等科研项目,荣获省部、市级科技成果奖13项,农业部授予植物新品种权品种4个,补助奖励3项,出版新编玉米育种学专著一部,发表论文60多篇。主持培育出10多种玉米新品种,以及一批YW血缘优良玉米新自交系。目前正致力于“适合机械化收获玉米自交系和新杂交种选育”的研究工作。荣获“安阳市首届青年科技奖”,“科技新星”称号;安阳市科技下乡“先进工作者”;安阳市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河南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和“安阳市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安阳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安阳市直机关工委优秀党员“;“安阳市专业技术人才特殊贡献奖”;为安阳市优秀专家;“五好”党员;“科技创新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群众最喜爱的优秀农业专家”;“安阳市科学技术优秀贡献奖”;安阳市服务三农优秀专家;安阳市劳动模范;安阳市优秀共产赏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粮食生产有突出贡献的农业科技人员。

获奖项目:高配合力、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的优良自交系昌7-2。本项目针对我国黄淮海玉米主产区存在技术瓶颈,以高产、高配合力、高抗多抗,广适为主攻目标,率先在国内玉米育种领域提出“应用相同雄亲交叉巢式遗传设计的玉米育种理论技术和方法”,进行玉米种质创新。在这一技术的指导下,利用昌单7号选育的二环系的基础材料,导入亚热带玉米种质S901,获得半外来YW-S选系基础材料,经海南岛、安阳连续9 个世代异地交替选择培育,并运用“聚类测交”的方法分别在S4(BC3)~S7(BC6)世代连续进行了一般配合力(gca)和特殊配合力(sca)的测定,并分析研究了它们的遗传力、遗传进度等育种参数。成功地育成了YW-S血缘优良新自交系昌7-2。

利用昌7-2自交系选育出了多个新品种,而且还被国内育种单位和国外跨国种业公司广泛利用,据不完全统计至目前昌7-2已被国内外116家玉米育种机构广泛应用。据统计,我国利用昌7-2培育出的杂交种超过228个。其中,利用昌7-2或衍生系作亲本材料育成国家和省审定的优良新品种达到113个;昌7-2已成为我国应用频率最高,面积最大的玉米自交系,引领了玉米育种方向。据统计年推广种植面积超过1.1亿亩。1993年~2010年昌7-2及其衍生系组配的杂交种的应用累计推广7.5亿亩,创造经济效益604.5亿元。昌7-2也是迄今创造社会经济效益最大的玉米自交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