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四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促进奖获奖者--刘立侠教授

第四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促进奖获奖者--刘立侠教授


刘立侠,1958年8月出生于吉林省洮南市。1982年于东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1985年考入东北师范大学大学植物生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98年获澳大利亚查理斯达尔文大学植物学博士。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长春物理研究所工作,1992年出国到澳大利亚留学和工作,2002年回国在东北师范大学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曾任吉林省政协委员(1992)和九三学社吉林省省委委员(1991),吉林省海外交流协会理事(2002),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客座研究员(2002),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所客座研究员(2003),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顾问(2004)和东北制药集团科技顾问(2007)。致力于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代表性的成果是植物转基因工程研究,克隆并转化植物品质改良和抗逆的基因,选育高油酸和高油以及耐盐碱,干旱和抗病的油料作物和牧草新材料。 “应用基因沉默原理提高大豆和花生种子油酸含量的技术”成果被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授予大北农科技奖科技促进奖。1991年获中国科学院第二届青年科学家奖,1992年首届吉林省青年科技新星,1993年获得吉林英才奖章。

获奖项目:应用基因沉默原理提高大豆和花生种子油酸含量的技术。大豆和花生是世界上重要的油料作物,其油脂中含有约20%和45%的油酸。油酸是一种单不饱和脂肪酸,具有相对稳定和不易氧化的特点,以及降低胆固醇和血脂及低密度脂蛋白水平的保健功效。油酸的含量决定了食用油的品质,提高油酸的相对含量,增加油酸/亚油酸的比值,是国际上大豆和花生品质改良育种的重要内容。传统育种技术是很难选育出油酸含量高达70%以上的大豆和花生,而应用基因工程技术可以大幅度提高油酸含量并缩短育种周期。

应用基因工程技术改良油料作物的品质和提高抗逆性能。应用双链RNA基因沉默技术提高大豆和花生种子油酸含量,克隆种子Δ12脂肪酸脱氢酶基因,选用种子特异启动子的特殊构建,用农杆菌介导方法将目的基因的反向重复序列基因片段导入大豆和花生的外植体,通过组织培养和扩繁,在后代中筛选高油酸含量的大豆和花生材料。发表相关研究论文50余篇。申报专利10项,其中2项已授权:《应用双链RNA基因沉默技术提高大豆和花生种子的油酸含量的方法》专利号:ZL 200510016632.8;《农杆菌介导的苜蓿遗传转化方法》专利号:ZL200710055569.8。

通过该项技术研究已经获得了若干份高油酸大豆和花生材料,这些材料仍在进一步稳定扩繁中,为选育我国高油酸大豆和花生品种提供了技术和材料基础。高油酸大豆和花生油是可以和橄榄油媲美的高品质食用油,该项技术将能有效地抑制目的基因的表达,大幅度提高油酸含量。目前我国还没有高油酸大豆和花生品种,而应用传统育种方法很难培育出高油酸品种。采用这项基因沉默工程技术能够缩短育种周期,选育的高油酸大豆和花生如能产业化,必将带来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