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四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促进奖获奖者--陈锦清研究员

第四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促进奖获奖者--陈锦清研究员


陈锦清,男,1953年2月生于浙江瑞安。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病毒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第三届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政协委员。1981年-1984年在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原子能利用研究所从事水稻高蛋白育种工作。1985年-1986年作为访问学者在日本东京农工大学从事水稻高光效育种研究。1987年-1991年在日本东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从事稻米化学成分的分子育种学研究,1990年以全优成绩毕业,获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学位。尔后,分别在东京大学及日本通产省AOTS财团作博士后研究各一年,从事稻米贮藏蛋白质的分子遗传学研究。博士后出站,受聘于三井公司植物生物工程研究所,从事调控植物木质素生物合成量的基因工程研究。1994年归国服务,在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继续从事植物基因工程领域的研究。通过对作物代谢途径的基因工程调控研究,在作物高油份育种理论和实践上取得重大突破。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国家专利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初审通过国家发明专利1项,通过PCT途径申请多国专利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

获奖项目:应用反义PEP基因技术创制超油油菜新种质。反义PEP高油油菜品种(系)的育成和产业化,打破了我国油菜高油育种长期徘徊不前的局面,创造了甘蓝型油菜品种含油量最高纪录,使油菜高油育种理论和实践产生了突破性进展,居国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对整体提高我国油菜品质育种水平,提高我国油脂工业和其它相关加工工业以及对外贸易在国际上的竞争地位,为生物柴油研制和开发提供技术平台、种质资源和加工原料,迎接我国加入WTO后所面临的市场挑战具有重要意义。本项目是利用光合作用产生的葡萄糖,经糖酵解途径生成可用于生物合成蛋白质或油脂的碳架结构(底物),PEP酶(PEPCase)是蛋白质生物合成的关键酶,运用农杆菌介导技术将反义PEP基因导入油菜细胞并参与细胞生命代谢,通过对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活性的生物调节,抑制PEPCase酶活性,改变PEP底物流向和流量,降低蛋白质合成代谢速率,将尽可能多的碳水化合物碳架结构提供给油脂合成代谢,从而降低油菜籽粒的蛋白质含量,提高油脂含量,然后经分子育种程序,选育出农艺性状优良的超高油油菜新品种(系)。

经农业部批准,按照国家、农业部对转基因作物研制和开发的要求,进行了转反义PEP基因高油油菜的中间试验和环境释放试验,现已完成并进入生产试验阶段,为农业部颁发品种生产许可证作准备。通过技术转让、组建了农业高新技术股份制企业——浙江绿洲生态股份有限公司,为该成果产业化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