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三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邵国青研究员

第三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邵国青研究员


邵国青,1964年出生于江苏盐城。1985年于南京农业大学本科毕业,1988年于南京农业大学畜禽传染病专业研究生毕业, 1998年于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学专业获农学博士。2005年赴加拿大考察学习6个月;1988年起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兽医研究所工作,现担任兽医所副所长、家畜重大疫病防控研究室主任。2008年7月-至今,国际支原体组织(IOM)学术委员会委员;2001年11月-至今,亚洲支原体组织(AOM)首届秘书长、常务理事;2010年至今,农业部全国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委员。致力于家畜传染病学、微生物学,兽医临床学、免疫学研究。最有代表性的成果是猪气喘病、副猪嗜血杆菌病、猪传染性胸膜肺炎等重要疫病的病原学、流行病学、疫苗、诊断技术和防控技术的研究。2003年获得第三届大北农科技奖,2010年获大北农事业伙伴杰出奖。2007年获国家新兽药注册证书1个,1990年和2008年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2011年获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第五届金桥奖。江苏省“333人才”,享受国务院特贴。

获奖项目:猪气喘病控制技术推广。猪支原体肺炎又称猪气喘病,是由猪肺炎支原体引起的一种猪慢性呼吸道病。该病世界分布,感染率高,严重影响饲料报酬,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且该病常诱导继发感染,引起猪呼吸道病综合症。猪支原体肺炎(猪气喘病)每年使我国养猪业损失百亿元以上,控制该病的根本出路在免疫。目前商品化疫苗只有进口灭活疫苗,价格昂贵,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猪支原体肺炎活疫苗(168株)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兽医所自行研制,是第一个在猪场广泛推广应用的猪气喘病活疫苗。该弱毒株是由猪肺炎支原体168株经连续继代致弱和鉴定后获得,并通过PCR和RAPD等技术确定了该菌株的分子标记。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并于2003年获得授权。用该菌株研制的猪支原体肺炎活疫苗(168株)具有安全性好、免疫效力高及免疫期长等优点,2007年获国家二类新兽药注册证书和农业部兽药产品批准文号,并且实现转化,应用于生产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发表论文150余篇,SCI 6篇,专著4本;主持省部级项目6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

“猪支原体肺炎活疫苗(168株)”成果转化后,实现销售收入3553.05万元,净利润1385.69万元,并实现新增就业人数75人,带动农民增收6亿元的较好社会效益。成果推广遍及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示范总数1184.35万头份,控制有效率从70%提高到80%-85%,示范场节省损伤约6亿多元,减少了疾病的流行和其他疫病的发生。该项目投资100万元,获得直接经济效益3553.05万元,显著提高养猪企业经济效益。项目成果使猪场减少了猪支原体肺炎及诱发疾病的混合感染,减少了动物死亡和治疗用药物,减少了混合感染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减少了猪肉产品中药物残留和粪便中的药物残留,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对保障养猪业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