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三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赵继勋教授

第三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赵继勋教授


赵继勋,1942年7月14日出生于山西省汾西县。1965年于北京农业大学兽医专业本科毕业,1989—1990年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农业发展研究中心进修一年。1965—1978年在新疆兵团农三师从事兽医技术工作,1978年回到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任教。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北京实验动物学会常务理事,实验动物刊物副主编和编委。长期从事实验动物学,禽病,动物病毒学方向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代表性工作是曾对SARS的消失、禽流感即将导致候鸟发病作出预测。从2003年起对鸡主要疫病流行的动态和防控做出年度预测预报。我国兽医研究中动物实验应用隔离器的开拓者,禽副粘II型病毒系统研究达到国际水平。省部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北京市局级一等奖1次,大北农科技奖1次。

获奖项目:多用软塑料隔离器的研制及推广应用。动物实验是兽医科学研究领域中的主要研究方法,良好地实验动物需要有良好的动物实验设施和设备才能开展动物实验。国内可用于动物实验的兽用隔离器处于空白,已有的SPF鸡和小型猪缺少隔离器进行动物实验,急需研制新产品。

1992年获得农业部立项,“兽用软塑料隔离器的研制和推广应用”项目开始启动。1995年获得农业部验收,该项目完成了隔离器的产品研发,内环境参数的建立,十种动物隔离饲养的动态变化研究。发表相关论文5篇,形成农业院校实验动物学的部分内容,形成了农业部兽用隔离器行业标准3个。

前后生产近百套为华南农大、扬州农大、山东农大、北京农科院、山东农业科学院及一些生药厂和科学研究单位所采用。兽用隔离器的推广应用由此在国内兽医科学研究中得以展开,大大提高了我国兽医研究中的动物实验科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