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三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谢庆兰教授

第三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谢庆兰教授


谢庆兰,1937年生,男,汉族,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长冈乡上社村人。天津市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江西南昌大学兼职教授。1961年毕业于前苏联列宁格勒大学化学系。先后任北京建筑材料研究院实习研究员、工程师,天津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室主任、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江西南昌大学兼职教授,天津授衔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研究,特别是对第四主族金属有机化合物的研究有较深的造诣。获多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授予有机化学专家称号。具有生物活性有机硅化合物研究系列论文10余篇,含硅有机锡化合物的研究系列论文20余篇,混合三烃基锡衍生物系列论文20余篇,含磷有机锡化合物的合成,结构和生物活性研究系列论文20余篇,不少论文被国际权威刊物(如SCi)和国家级权威科技文献库收录,有约30篇(次)论文被他人在论著中引用。1978~2002年,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四等奖1项。参加编著《有机化工大全》、《化工百科全书》等。

获奖项目:有机锡农药的研究。有机锡农药的特点是选择性高,药效长,在使用条件下易被紫外和细菌分解成无毒的SnO2而残留量小,特别是有机锡农药的抗性产生慢,受到人们的关注。

研究工作是由复制三唑锡开始的,三唑锡的工艺改造和高含量三唑锡的合成,1989年三唑锡试制成功,进行了小试和中试鉴定,获山东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和化工部三等奖。已在多家农药厂投产,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得到社会的认同,成为我国市场上杀螨剂的主导品种之一。为了提高三唑锡的质量和降低成本,我们完成了三唑锡的工艺改造和高含量三唑锡原药的合成:由一种混合溶剂代替进口的四氢呋喃,溶剂基本能够回收,且原药产率由55%提高到85%,由此生产成本几乎成倍地下降;为适应出口之需要,通过工艺改造,现三唑锡原药的含量可达95%以上。

三唑锡是德国拜尔公司推出的杀螨剂,80年代曾在我国销售。我们中试后,我国产品很快争得部份市场,至今国内市场上已经全是中国国产三唑锡,且有相当的出口量。三唑锡已成为我国市场上杀螨剂的主导品种之一。近年完成的工艺改造,使三唑锡的成本降低,原药含量提高,不仅提高了经济效益,更加得到厂家和果农的欢迎。三磷锡和双灭锡二个新品种具有自我知识产权,前者已投产,后者也有工厂接受,必将产生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通过构效关系研究创制的含硅有机锡化合物具有开发和应用前景,这成为我课题组当前的重点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