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三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张慧廉研究员

第三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张慧廉研究员


张慧廉,1940年出生于湖南省,水稻育种专家。6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94年调中国水稻研究所任研究员、“九五”国家科技攻关“杂交水稻育材料与方法研究”专题第二主持人和“九五”浙江省科技攻关“杂交水稻育种”专题第二主持人,“国丰杂交水稻育种科技开发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政协浙江省第八届委员会委员。2004年起任大北农研究院副院长、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三系杂交水稻育种首席专家兼南方水稻研究所所长,是我国印水型水稻不育系和印水型杂交水稻的创始人,也是杂交水稻有史以来第一个优质高异交率不育系II-32A的选育者。选育优质高异交率印水型不育系II优系列、I优系列、优系列、中优系列、中9A系列、国丰系列共计24个。其中国丰1号、II优838、II优多系一号、II优501、II优明86等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到2003年印水型杂交水稻在国内外的种植面积已达400万公顷左右,累计种植面积1400万公顷以上;与他人合作或各地利用本人选育的不育系育成的组合也有150多个。他完成的攻关项目“优IA的选育”于1996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印水型优质不育系II-32A的选育及在四川的应用”于1997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印水型不育胞质的发掘与应用”于2004年获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一等奖,此项目2006年荣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与袁隆平先生等合著的《杂交水稻育种栽培学》于1994年获第一届国家图书奖,并于1993年在美国德州休斯顿的RICE TEC任杂交水稻专家。

获奖项目:印水型优质高异率水稻不育系“中9A”的选育。张慧廉从事杂交水稻科学研究三十多年,是我国印水型杂交水稻的创始人。创造了一种从栽培稻中发掘水稻新不育胞质的有效方法;发掘出了印尼水田谷6号等10个栽培稻中的不育胞质,丰富了杂交水稻胞质类型;提出了水稻高异交率不育系选择指标,探明了决定不育系高异交率的主要因素,为高异交率不育系选育提供了借鉴;育成了印水型系列不育系(II-32A、优1A、中9A),它们具有制种产量高、杂种产量高、米质评分较高和种子生产成本低等特性。

是我国杂交水稻超高产制种的奠基人。张慧廉选育的印水型杂交水稻较多,至2005年已审定推广的有II优64、II优46、优163、优146、I优77、I优323、优198、优1465、优166、中9优838选、中9优974、中9优桂99、中9优71、中9优253、中9优998、中9优4480、中9优207、中优1号、中9A/364、中9A/151等27个杂交稻新组合。至2005年,全国已审定印水型杂交水稻组合193个(262次)。自1998年以来,印水型杂交水稻一直列我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第2位,占全国杂交稻总面积25%以上,目前年种植面积达5500万亩,并呈快速上升趋势。全国已累计推广面积4.2亿亩,增产稻谷74亿公斤。每年我国外销的杂交水稻种也以印水型杂交水稻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