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二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堵纯信研究员

第二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堵纯信研究员


堵纯信,1936年出生于河南省原阳县。1961年于河南农业大学农学系农学专业本科毕业。1980年参加农业部(山东农大)全国生物统计和田间试验方法培训;1983年参加农牧渔业部(四川农大)作物遗传育种学习。1961年至1971年在河南省开封地区农业局、河南省农林局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1972年调入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从事玉米新品种选育示范推广工作。致力于玉米新品种选育研究工作。主持选育了C郑单二号、豫玉17(郑单13)、豫玉19(白玉109)、郑单958(豫玉33)玉米新品种。主持选育了多个玉米优良杂交种并应用于生产,曾获国家和河南省科技成果奖7项。郑单958选育成果被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授予大北农科技奖励,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本人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工作者;荣获河南省政府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荣获河南“十一五”优秀创新人才奖;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评为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

获奖项目:“郑单958”示范推广应用及高产攻关技术研究。我国是玉米生产大国,追求玉米高产是玉米科研和生产永恒的主题。我国玉米育种和生产仍存在突出问题,具体表现为高产性和稳产性不协调、品种栽培适应性差、增产潜力有限、繁殖制种成本高。因此,生产上迫切需要高产稳产、适应性广、种植风险小、群体自身调节能力强,耐密、抗逆性强、繁殖制种难度小、产量高、成本低、效益好,适合大规模集约化栽培的玉米新品种。

主持完成的“高产稳产广适紧凑型玉米单交种郑单958”项目,明确提出了培育增产潜力大、株型紧凑、种植密度弹性、群体自我调控能力强、适应性广、抗倒伏、耐病性强、易于制种的中早熟育种目标。创立了以耐密为核心的玉米高产育种技术路线,经过18年的艰苦努力,在玉米种质材料创新和新品种选育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成功选育出优良自交系“郑58”和高产、稳产、多抗、优质、广适、中穗、紧凑型玉米新品种“郑单958”,解决了我国玉米杂交种适宜密度范围窄、群体产量有限、制种产量低、品种推广应用成本高等玉米育种和生产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发表论文20多篇。

2000年起,玉米杂交种“郑单958”先后通过国家及8省区审定。2004年以来,“郑单958”连续8年成为我国第一大农作物品种,占全国年种植面积13%以上,是我国第六次玉米品种更新换代的标志性品种,创造了建国以来玉米品种推广种植面积新纪录,为我国玉米育种和生产引领了方向。据农业部不完全统计,截止2010年,全国累计推广面积4.34亿亩,增产252.6亿公斤,实现农民增收303.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