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二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朱士恩教授

第二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朱士恩教授


朱士恩,1956年10月出生于天津市。1982年于天津农学院畜牧兽医系本科毕业,1990年于日本高知大学硕士毕业,获农学硕士学位,1995于日本爱媛大学博士毕业,获农学博士学位。1995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博士后流动站研究工作,1996起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任教,副教授,2001至今任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理事长;《中国畜牧杂志》副主编,日本《Journal of Reproduction Development》杂志、《中国农业科学》、《中国畜牧兽医学报》和《猪业科学》编委。致力于哺乳动物配子与胚胎生物技术和动物配子和胚胎低温生物学技术研究。“哺乳动物胚胎玻璃化冷冻保存技术的研究与应用”2000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北京大北农科技研究院科技成果奖。“应用胚胎生物技术加快纯(良)种肉牛繁殖技术”2002年获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牛羊胚胎工程产业化技术体系的研究与应用”2004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获奖项目:哺乳动物胚胎玻璃化冷冻保存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哺乳动物胚胎冷冻不仅适用于实验动物的保种,也适用于大家畜的胚胎冷冻保存。对建立胚胎库和胚胎移植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尤其在条件较差的边远地区和牧区,冷冻胚胎可代替种畜进口和调运,省时、省力、节省费用。将对我国畜牧业生产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本成果以乙二醇、丙三醇和DMSO为主体的玻璃化溶液(EFS、GFS、EDT和EDFS),在室温下不借助降温冷冻仪,仅用30秒钟即可完成样本的冷冻保存;是一种既成本低又操作简单、且胚胎成活率高的玻璃化冷冻保存技术体系,改变了传统依靠高精度的冷冻仪约3小时才能完成操作方法。近年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6项,发表SCI文章50余篇;出版论著7部。

胚胎玻璃化冷冻保存先后在北京、内蒙古、新疆、河北、甘肃、天津和黑龙江等地应用,冷冻保存小鼠胚胎11000枚,已推广冻胚移植牛1500头,绵羊2000只。本成果投资规模小,周期短,见效快。成果很容易在生产中转化,对胚胎移植产业化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运用此成果已成功地对小鼠、家兔、绵羊和牛的体内、外受精胚胎及显微操作胚胎进行了玻璃化冷冻保存。冷冻胚胎解冻后的体内、外继续发育率高于国内同类研究水平,达到或超过本世纪末国际同类研究水平。此项技术已在实验动物的保种和牛羊胚胎移植生产中得以推广使用,效益显著。对发展我国胚胎生物技术,加强地方良种家畜和濒危动物的保种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