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二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杜念兴教授

第二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杜念兴教授


杜念兴,男,1922年生,浙江青田人,1945年英士大学(浙江战时大学)畜牧兽医系毕业,曾任杭州九里松牧场场长兼兽医,1949年后杜念兴转入浙江大学农学院任助教。1952年国家院系调整,调到南京农学院。1984年学校更名为南京农业大学,担任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动物医学院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江苏省微生物学会秘书长。杜念兴教授早年从事炭疽杆菌变异、鸡新城疫、猪瘟、牛白血病、口蹄疫等病毒和免疫研究。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1986年至1991年,主持国家农业部七五、八五重点课题“生长抑素基因工程活载体疫苗研究”项目,1994年通过农业部鉴定,被认为是第一个有望用于促进家畜生长的基因工程育苗(激生1号)。1997年列入国家863生物技术中试项目,已通过科技部验收鉴定,并获得2000年北京“大北农业科技成果奖”和香港中华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其后继续研究用于促长和去势的高科技疫苗,先后获得五项专利,其中生长抑素基因育苗(激生4号)于2005年获得国家专利技术发明奖和创新技术银奖。

获奖项目:生长抑素基因工程活载体疫苗。在畜禽生产中,抗生素、人工合成激素等用于促进畜禽生长与肥育,取得一定的效果,但引起了肉品药物残留的问题,也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我国)都严格限制或禁止其使用。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畜禽因促生长引起的药物残留问题,生产符合肉品安全标准的畜产品,国内外积极开发生物基因工程苗制品,以取代某些促生长剂和饲料添加剂,并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生长抑素基因工程疫苗,是国家科委生物技术开发中心立项资助的″八六三″高科技计划项目,研究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它利用生长抑素(SS)免疫中和调节机理,即以该苗免疫家畜,产生生长抑制激素(SS)抗体,中和家畜体内生长抑素,相对地使内源性生长激素(GH)增加,从而促进家畜生长、增重。本试验是在我县农村现有的饲养管理、营养水平下,严格遵守生物制品的低温保存,苗随冰带的规定,严格要求器械消毒,注射部位及剂量的准确。科学地选择SS基因工程苗免疫猪、羊,以期获得显著的免疫增重效果,并加以推广。成果于1995年4月通过农业部组织鉴定,被认为是第一个有望用于促进家畜生长的基因工程疫苗,建议尽快进行中试。于1997年经国科委(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开发中心批准,由南京农业大学与成都药械厂合作,列入国家863中试项目,并经农业部生物基因工程安全管理委员会审批为安全等级1级,同意进行中间试验。经中间试制和田间试验结果表明,本疫苗生产工艺简便,不造成环境污染,免疫猪、牛、羊等家畜均安全有效。于1999年12月经农业部生长基因工程体安全管理委员会批准在川、苏2省商品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