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二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陈焕春教授

第二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陈焕春教授


陈焕春,男,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1953年3月出生于湖北省恩施市。1975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兽医专业并留校任教。1984年赴德国留学,1988年2于德国慕尼黑大学获兽医学博士学位,1988年2月至1989年1月在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国际动物传染病研讨班学习,1989年初回国。先后在华中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学院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现任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兼任国家科技部973计划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委员会委员、新兽药评审委员会委员、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等职务。2004年被选举当选为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发表研究论文 300余篇,通过对猪伪狂犬病的研究率先确定了该病在我国的爆发流行,系统总结出了该病的五大临床症状,分离鉴定了病毒,开展了该病的综合防制研究,并提出了我国伪狂犬病的根除计划,成功研制了猪伪狂犬病油乳剂灭活疫苗、基因工程疫苗、乳胶凝集检测试剂盒、酶联免疫吸附试验鉴别诊断试剂盒等多种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盒。获得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 3个新兽药证书,先后研制了30余种新型疫苗与诊断试剂盒,制定了伪狂犬病检疫规程国家标准和猪细小病毒检疫规程农业行业标准。

获奖项目:猪伪狂犬病研究。伪狂犬病是当今危害全球养猪业最严重的猪病, 给养猪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西方发达国家大多在90年代相继制定和启动了该病的根除计划, 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该病在我国广泛存在并严重发病, 损失巨大。从我国华中地区发病猪病料分离鉴定筛选到抗原性和免疫原性强、在细胞上增殖滴度高的猪伪狂犬病毒鄂A株为亲本材料, 成功研制出伪狂犬病毒gG和gE两株单基因缺失灭活疫苗用于种猪免疫, TK/gG和TK/gE两株双基因缺失弱毒疫苗用于仔猪和育肥猪的免疫。相比较而言, gG和TK/gG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免疫效果要略高于gE和TK/gE疫苗。前者对当前我国伪狂犬病正处在高发病率时期使用更为合适,还研制了TK/gE基因缺失疫苗, 供用户在使用时选择。同时我们也研制成功区分强弱毒感染的鉴别诊断方法:gG-ELISA和gE-ELISA,gG-LAT和gE-LAT。经查新和专家鉴定,以上这些产品在国内都是首次研制成功。而用基因工程表达产物建立的gG和gE乳胶凝集鉴别诊断方法在国际上也是首次, 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该方法具有操作简便, 便于基层和现场使用, 其敏感性高、特异性强, 是最理想的鉴别诊断方法。上述基因缺失疫苗经动物实验比较和临床大面积中试应用证明, 从产生抗体水平高、时间快和免疫效果等方面均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尤其是TK/gG双基因缺失弱毒疫苗可经肌肉注射或滴鼻进行仔猪的超前免疫和发病仔猪的紧急预防注射, 可在24小时内产生明显的作用, 具有药到病除的效果。鉴于上述基因缺失疫苗和鉴别诊断方法技术与产品均已成熟和针对我国猪伪狂犬病近年来的实际情况, 特提出我国猪伪狂犬病的根除计划,并希望首先能在规模化养猪场试行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