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二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张杰研究员

第二届大北农科技奖科技成果奖获奖者——张杰研究员


张杰,男,1965年出生,安徽阜南县人。1987年、1990年在原北京农业大学植物生理生化专业分别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农学博士学位。2002-2003年为美国Cornell大学博士后。现为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功能基因组与基因安全研究室主任兼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并任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农业分会常务理事、国际无脊椎动物病理学会细菌分会理事、《中国生物防治学报》副主编等职。主要从事苏云金芽孢杆菌等杀虫防病微生物功能基因组研究、功能基因克隆发掘、分子设计、工程菌与转基因植物构建,以及作用机理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课题、国家转基因植物产业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3项。领导的研究小组共克隆获得80个Bt杀虫蛋白基因,占国内新基因总数的35%。获得了国际第一个鳞翅目、鞘翅目兼杀的Bt转基因工程菌,并获得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申请新基因国家发明专利22项,国际专利三项,已有12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SCI源论文30余篇。曾荣获农业部科技进步奖、95年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大北农科技成果奖。

获奖项目:防治鳞翅目、鞘翅目害虫工程菌的研制。经过“七五”、“八五”、及“九五”国家科技攻关,获得了大量的Bt菌株和基因资源,从中筛选出了数株分别杀鳞翅目的棉铃虫、小菜蛾、甜菜夜蛾、斜纹夜蛾、菜青虫、马尾松毛虫和鞘翅目的马铃薯甲虫、猿叶虫、柳兰叶虫等危害严重且十分难治的农、林、果、蔬菜害虫的高效Bt菌种;构建成功了高效、广谱杀鳞翅目害虫和鞘翅目害虫的基因重组Bt工程菌,并对这些菌株的发酵生产工艺进行了研究,研制出了相应的高效Bt杀虫剂;其中高效杀鞘翅目害虫及广谱杀鳞翅目和鞘翅目害虫的Bt杀虫剂,目前是国内独家研制。鳞翅目和鞘翅目两类Bt菌株经过了中试发酵,研制出了相应的高效粉剂和乳剂,并进行了多年多地,防治多种害虫的田间试验,防效率达80%以上。该研究成果经过了科技部组织的成果验收,高效杀鞘翅目害虫的Bt菌株及其杀虫剂为国内仅有。

Bt杀虫剂可用于防治棉花及农作物、蔬菜、果树、烟草、林木和城市园林植物等害虫的防治。国际上Bt杀虫剂已有十几种,主要集中在美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家。我国Bt杀虫剂发展迅速,在害虫生物防治中占90%,但年产量仅占农药总量1%,离“世界环境和发展大会”决定生物农药发展的60%的要求相差甚远;且我国的Bt杀虫剂品种单一,主要用于防治敏感性害虫,很少或尚无对难治的害虫如棉铃虫、甜菜夜蛾、马铃薯甲虫等高效的品种。因此,我国高品质Bt杀虫剂具有广阔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