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一届大北农科技奖成果奖获奖者——刘秀梵教授

第一届大北农科技奖成果奖获奖者——刘秀梵教授


刘秀梵,1941年出生于江苏省靖江市。苏北农学院兽医专业本科,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生物技术访问学者,先后在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美国农业部禽病和肿瘤学研究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作访问教授,从事分子病毒学研究。大学毕业后留校任助教、讲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江苏农学院-扬州大学农业部畜禽传染病学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扬州大学动物医学系主任、扬州大学畜牧兽医学院副院长、江苏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兽医学科评议组成员、农业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兽医学科组副组长、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农业部科技委员会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005年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致力于动物病毒性和细菌性传染病的病原学、流行病学和防控技术研究。最有代表性的成果是:鸡传染性法氏囊病中等毒力活疫苗(NF8株)的研制;禽流感(H9亚型)灭活疫苗研制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新城疫病毒单克隆抗体及强毒感染快速诊断新技术的研究。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和中华农业英才奖;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多项, “新城疫病毒单抗及强毒感染快速诊断技术”被授予大北农科技奖,并获1997年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奖项目:新城疫病毒单抗及强毒感染快速诊断技术。新城疫(ND)是由新城疫病毒(NDV)强毒引起的家禽疾病,在我国属重大动物疫病之一。疫苗免疫是重要防控措施,但免疫鸡群如感染强毒,仍能引起严重程度不等的疾病并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因此及时检出鸡群有无NDV强毒存在就成为ND防控的关键。在此之前ND的诊断主要是通过病毒分离和用SPF鸡试验区分强弱毒来确诊,不仅费时费钱,而且必须在设备条件好的实验室进行。

从多株针对NDV共同抗原表位的单抗中筛选出在ELISA试验中捕捉抗原能力强和酶标记后活性好的两株单抗M22和F23,建立单抗夹心PEG-ELISA,其敏感性比ELISA高5-10倍,检测样品的时间缩短为70分钟,结果准确性、重复性好,最小检测量为2.5-5mg/ml病毒蛋白。该试验仅对强毒感染的泄殖腔样品呈阳性反应,与病毒分离鉴定的阳性符合率为100%,阴性符合率为95.2%,可替代鉴定NDV毒力型所用的费时费钱的常规生物学试验。发表NDV单抗研制和鉴定,ND强毒检测的单抗PEG-ELISA建立和应用的论文15篇,制定ND诊断国家标准1个(GB/T 16550-2008)。

应用本项目中的ND强毒感染检测新技术及试剂盒对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河北、上海、海南、辽宁等省市的50多个县市400多个鸡场涉及几千万只鸡的ND强毒感染进行诊断、检测,对ND的控制起了重要的作用,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目在20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对ND的防控起了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