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一届大北农科技奖重点关注奖获奖者——邹江石研究员

第一届大北农科技奖重点关注奖获奖者——邹江石研究员


邹江石,1938年出生于江苏省武进县芙蓉乡。1962年毕业于南京农学院(现为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农学本科。1962年就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苏分院(现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1986年初破格晋升为研究员。1990年任江苏农科院副院长。其中1969—1970年受农业部委派赴几内亚共和国进行农业考察,并为我国援建的该国农业试验站搜集资料;1973—1974年受国务院派遣赴坦桑尼亚处理我国援建的姆巴拉利农场水稻生产问题;1987—1988年被聘为日本东京农业大学客座教授。多年来,曾兼任中国农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农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江苏省作物学会常务理事长、中国作物学会理事;中国水稻研究所高级顾问、学术委员;江苏省作物品种审定委员副主任、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和“三三三”工程评委副主任、中华农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与技术发明奖农业组评委、第一届最高科技奖评委;长期从事水稻栽培、遗传育种和稻作起源等研究。1988年被人事部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省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七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杜邦创新奖和中国高校科技一等奖各一项。

获奖项目:“两优培九”的育成与生产应用。邹江石承担“863”计划“两系杂交稻育种研究课题”。经十余年的艰苦努力育成首个被农业业部、科技部双认定的超级稻品

种——两优培九。两优培九通过数百个不同起源与不同的亲缘品种(系)鉴定筛选并与培矮64S进行配组,从数百个组合中筛选出株型与优势结合的65002组合。经品种比较试验,鉴定试验明确65002产量、抗性、米质均为达到理想标准的组合。而后参加省、国家区试均予通过审定。两优培九为两系杂交稻,制种技术与三系杂交稻不同。通过探索明确了安全制种的有关技术,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不同生态条件下两优培九如何获得高产进行了不同播栽期、不同密度和施肥技术等研究。在现有的种植区域内,在掌握其栽培特性和肥水良好的条件下亩产可达700公斤左右。两优培九的选育、栽培技术及其制种技术等项研究发表论文30余篇。被其引用达1万次以上。其制种技术获国家2006年优秀专利。

至2009年已累计种植1.2亿亩左右,取得了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据估算80亿元。公司与江苏省农科院直接经济效益达1亿元以上。两优培九亩增产50公斤以上,累计增产稻谷60亿公斤以,上对粮食的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两优培九抗白叶枯病和稻瘟病,对该两种病害不须防治对改善环境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抗倒伏,有利于机械收割作业。重大社会经济效益和良好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