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一届大北农科技奖重点关注奖获奖者——沈天民研究员

第一届大北农科技奖重点关注奖获奖者——沈天民研究员


沈天民,1946年8月出生于兰考县爪营乡,担任兰考县科协副主席,河南省优质超高产小麦育种重大项目首度专家,现任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河南天民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河南省国际小麦遗传育种国际合作研究试验站站长。河南省九、十届人大代表,国家生物技术学会会员,作物育种分会理事,省种子协会理事,省小麦研究会理事。欧盟第六框架计划“提高地中海地区硬粒小麦产量稳定性研究”项目中方主持人,河南省亩产750公斤小麦育种项目的首席专家。多年来党和政府也给予了他很多的荣誉,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表彰60次,被授予全国“学科学用科学标兵”,全国“新长征青年突击手标兵”、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先进科技工作者”,省“十大科技英才”。市、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兰考县第六、七、八、九、十、十一届人大常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持的优质、高产、广适、多抗国审小麦新品种“豫麦66”、“兰考矮早八”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获奖项目:优质超高产小麦品系“兰考906”。兰考906是利用普通小麦与黑麦远缘杂交选育的新品系,具有品质优良、高产、抗病性强的特点,经中科院查新检索,该品系的育成达国内领先水平,国际先进水平,特征特性:属半冬性、大穗型、中早熟品种,株高75om左右,株型紧凑,直立挺拔,根系发达,高抗倒伏;对白粉病、条锈病、叶锈病高抗至免疫,抗逆性强,抗旱性好。分孽成穗率高,穗长12cm左右,平均穗粒数60粒以上;籽粒白色,粒形长圆,角质,千粒重45克左右经国家谷物品质检测中心测定,蛋白质含量17%左右,湿面筋含量37%左右,面团稳定时间达14分钟以上,达到国家一级强筋硬质小麦标准。产皿表现:属超高产品种,一般亩产在600公斤左右,高产可达700公斤以上。国家科技部组织专家在兰考北街抽样实打20亩平均亩产720.8公斤,创黄淮麦区最高纪录。

1998年,在黄淮麦区各省的生产示范面积达50000余亩。经河南、山东、河北等地大面积种植,1999年亩产达600—700公斤,比当地主栽品种增产20%以上,经(农业部、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检测,其品质全面超过了国家颁布的强筋硬质类小麦标准,并高抗条锈病、叶锈病、白粉病。于1999年通过了河南省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认为该品系有望成为黄淮麦区的主栽品种。同时906品系及其育种材料还为中国小麦育种研究创造了一个优异的新型种质资源。2000年黄淮麦区大面积多点出现600-700公斤/亩的典型地块,科技部中国生物工程开发中心组织10余位国内著名农业专家对2.24亩高产田块实打验收,获得721.8公斤/亩的高产,刷新了我国黄淮麦区的小麦高产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