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一届大北农科技奖重点关注奖获奖者——张军教授

第一届大北农科技奖重点关注奖获奖者——张军教授


张军,男,博士,34岁,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1991-1994年在日本东京大学农学部农药研究所进行博士论文研究。现任中国植物生理学会植物生长调节物质分会副理事长。

获奖项目:移栽灵简化水稻旱育秧技术。水稻“移栽灵”是一种植物抗逆诱导剂,能诱导植物对不良环境和病虫害侵袭产生全面抗性,且对环境没有不良影响,是一种全新概念的绿色环保农药。该成果在水稻旱育秧中使用有特殊效果。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支持下,四年间在全国28省(市)300余个试验点使用,均对水稻旱育秧立枯病有免疫作用,且育秧不用调酸,大大简化了水稻旱育秧技术。试验表明,“移栽灵”本身对立枯病菌并没有抑制作用,但水稻吸收后即产生对立枯病的强力抗性。另外,最新研究表明,该药剂对大豆重茬病害、棉花黄枯萎病及林业病害也有较好的效果。

“移栽灵”,可用于水稻、棉花、蔬菜、瓜果、烟叶、园林花卉、果树等多种作物病害防治。该系列产品是以植物抗逆诱导理论为基础,通过模拟合成植物抗逆诱导物质,激活植物抗性,来达到增强植物自身免疫力,以抵抗外界不良环境的侵袭,从而促进植物生长发育的目的。它的出现突破了我国单纯以杀菌、杀虫为主要特点的传统植保概念,具有经济高效、安全环保等特点,对作物抗病、抗旱、抗寒、抗盐碱具有非常明显的效果。曾先后获得过“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农业部“重点推广新产品”等称号,并在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农民日报》、《科技日报》、《新华网》等重要媒体上作过专题报道。截止2007年底,移栽灵已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面积1.2亿亩,为农民增收节支一百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