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七届大北农科技奖特等奖获得者——王笑梅研究员

第七届大北农科技奖特等奖获得者——王笑梅研究员

 

王笑梅,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1962年5月12日出生,博士、博导、研究员,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副所长、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副主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生物技术学分会理事长。曾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得国家新兽药证书3个、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1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 


    获奖项目: 鸡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变异的分子机制研究及系列疫苗的研发。本项目属预防兽医学领域,涉及的主要内容是鸡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IBDV)分子变异机制研究及系列疫苗的研发。 本研究从国内分离鸡传染性法氏囊病超强毒株(vvIBDV)数十株,经鉴定、筛选和培育,获得了抗原性良好并能在鸡胚成纤维细胞上稳定增殖的中间代次毒株(G)和弱毒株(Gt)。以此毒株为种毒,分别研制了IBD灭活疫苗和活疫苗。通过对超强毒、致弱毒和致弱过程中的关键代次毒株进行基因序列分析,发现了导致vvIBDV细胞嗜性和毒力改变的关键氨基酸位点。成功建立了IBDV反向遗传操作系统,并基于此系统,构建了一系列嵌合和突变病毒,揭示出VP2蛋白上的253和284位的谷氨酰胺和丙氨酸到组胺酸和苏氨酸的双位点突变是IBDV细胞嗜性变异的分子基础,也是IBDV致病力的重要分子基础。以IBDV弱毒为骨架,用流行的超强毒株VP2替换其相应区段,成功构建了与当前流行毒株抗原匹配性良好、适应体外培养的重组弱毒疫苗株(rGtHLJVP2)。该疫苗对鸡无致病性并能完全保护同源和异源vvIBDV的攻击,已经完成在黑龙江省的转基因安全评价,该研究为及时快速构建针对流行毒株的安全有效的IBD疫苗搭建了技术平台。利用酵母表达系统成功高效表达了vvIBDV的主要保护性抗原蛋白,研制了IBDV亚单位疫苗。该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力,完全可以抵抗vvIBDV的致死性攻击,已经获得转基因安全证书。项目研发的四种IBD疫苗产品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验室和现地的免疫试验表明,IBDV系列疫苗研发,可以有效地防控目前我国流行的鸡传染性法氏囊病,减少由本病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体现了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
鸡传染性法氏囊病灭活疫苗(G株)于2004年1月获得新兽药证书,2005年获生产批准文号;鸡传染性法氏囊病弱毒疫苗(Gt株)于2006年4月获得新兽药证书,同年6月获生产批准文号。上述疫苗产品已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内蒙古、新疆、甘肃、宁夏、河南、河北、山西、陕西、山东、四川、重庆、浙江、贵州、云南、广东、广西、福建等省区推广应用,免疫的总保护率在80%以上,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本研究揭示了IBDV细胞嗜性和毒力变异的分子基础,为防控鸡传染性法氏囊病提供了有效的疫苗产品,对养禽业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