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七届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获奖者——刘长令工程师

第七届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获奖者——刘长令工程师

 

刘长令,沈阳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1963年出生于河南镇平。1986年于河南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本科毕业,同年考入沈阳化工研究院精细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南开大学农药学博士。1991年沈阳化工研究院工作,1996年评为高级工程师,1999年被聘为“硕士生导师”,2002年始被聘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并担任南开大学、郑州大学的兼职教授,郑州大学、贵州大学兼职博导。现任中化集团高级专家,沈阳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新药研究室主任、新农药创制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担任《农药》(核心期刊)杂志主编,中国化工学会农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农药国家工程中心(天津)技术委员会委员。自1989年至今一直从事新农药创制研究。是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知识分子;沈阳市劳动模范;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企业工委、国资委2000~2003年度劳动模范,沈阳市振兴奖;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化工科技工作者;沈阳市科技创新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辽宁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辽宁省成果转化奖;中国农药科技创新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建国60周年中国农药行业突出贡献;第四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创新奖(2012)。


    获奖项目:杀菌剂唑菌酯。Strobilurin类杀菌剂已成为预防和控制植物病害的重要药剂之一,是至今唯一能有效防治卵菌、子囊菌和担子菌所致植物病害的杀菌剂。Strobilurin类杀菌剂由于其具有高效、对环境安全、杀菌谱广等特性,已成为杀菌剂创制与开发的热点。
    唑菌酯为沈阳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新型甲氧基丙烯酸酯类化合物,具有高效广谱的杀菌活性,同时具有保护和治疗作用,对黄瓜霜霉病、白粉病、黄瓜灰霉病、炭疽病、稻瘟病、褐斑病及番茄早疫病、晚疫病等均有良好的防效,同时具有明显的杀虫、杀螨活性。目前唑菌酯原药、20%唑菌酯悬浮剂及25%氟吗啉·唑菌酯悬浮剂已获准防治黄瓜霜霉病的临时登记,另外一个混剂在办理临时登记中。该化合物已申请了17件专利:其中化合物专利8件包括中国发明专利和PCT专利,7件混剂专利,2件工艺专利。发表学术论文4篇。
    已完成唑菌酯中试研究,提出了原药三废治理方案,为进一步规模化生产打下很好的基础。在50-100克/公顷剂量下,唑菌酯对霜霉病、炭疽病等具有优异的防治效果,同时唑菌酯可同很多杀菌剂混用,有增效作用。因此唑菌酯具有相当的竞争优势,目前在推广应用中,必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做为国内少数几个具有工业化生产前景的创制农药品种之一,将唑菌酯推向市场并不断地做大做强对于我国未来农药行业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唑菌酯也有希望成为国内甚至国际杀菌剂市场上一个重要的品种,必然对农业技术进步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