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七届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获奖者——金梅林教授

第七届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获奖者——金梅林教授

金梅林,华中农业大学教授,1954年出生于武汉市。1980年北京大学生物系兽医生物学毕业;1998年-2000年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高访学者;华中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学位。现任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预防兽医学系主任,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病原分室主任,预防兽医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农业部兽用诊断试剂创制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猪病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传染病学分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免疫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动物重大和新发的传染病及人畜共患传染病病原基因组学与蛋白质组学、分子致病机理、新型疫苗与分子诊断试剂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1项。获鉴定成果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制定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7项,获得新兽药注册证书8项,研发畜禽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30余种。禽流感系列快速检测试剂盒被科技部评为科技创新重大成果。


   获奖项目:猪链球菌灭活疫苗(马链球菌兽疫亚种+猪链球菌2型,7型)。猪链球菌2型病在我国广泛存在并严重流行,已成为严重危害我国养猪业发展的一种主要疫病;同时猪链球菌7型致病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其发病率高、潜伏期长、造成饲料报酬率降低,给养猪业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目前市售商品苗只有猪链球菌2型、马链球菌兽疫亚种二价疫苗。现有疫苗不能对猪链球菌7型起到预防作用,而且市售商品疫苗需多次免疫,成本较高。因此,急需研制出更安全高效的新型猪链球菌病疫苗对其进行预防。
   金梅林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长期致力于猪链球菌病的研究,通过近10年的猪链球菌病研究,在大量临床分离菌株的基础上,进行一系列的实验,筛选得到较好的疫苗菌株制备猪链球菌灭活疫苗(马链球菌兽疫亚种+猪链球菌2型、7型)。制订了猪链球菌鉴定的1项地方标准,发表猪链球菌研究相关研究论文18篇次。研制成功猪链球菌病没活疫苗(马链球菌兽疫亚种+猪链球菌2型+猪链球菌7型),并获得农业部新兽药注册证书。
   我国年养猪总量为10亿头,按照20%的猪只使用本项目产品,每头猪每年注射1次,1元/头份计算,本项目的直接经济效益为10亿×20%×1次×1元=2亿元。该成果解决了我国猪链球菌培养密度不高的关键问题,填补了国内无猪链球菌三价苗的空白,对提高我国灭活油乳剂疫苗的生产工艺水平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三价疫苗比市售疫苗免疫保护力更高、成本更低,是一种安全、高效、价廉的疫苗,可有效防控猪链球菌病的发生,减少猪链球菌向人类传播的可能性,对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