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七届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获奖者——张树敏研究员

第七届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获奖者——张树敏研究员

 

张树敏,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1961年1月生于吉林省公主岭市。1984年吉林农业大学牧医专业本科毕业,2004年获吉林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硕士学位,2007年获吉林大学博士学位。1984年开始在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工作,2002年任研究员,2006年至今任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分院畜牧所所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任常务理事;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养猪委员会任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信息技术分会任理事;东北养猪研究会任副理事长;吉林省畜牧兽医学会任副秘书长;吉林省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分会任副理事长;日本养猪学会会员等。致力于猪繁殖育种及营养方面的研究。最有代表性的成果是松辽黑猪新品种选育的研究。2007年被吉林省人事厅授予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008年被吉林省总工会授予为“吉林省岗位创新能手”;2010年被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为“吉林省第十一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1年吉林省高管专家。

 

    获奖项目:松辽黑猪新品种选育。上个世纪80年代,吉林省没有自己的瘦肉型品种猪,所引入的国外猪种虽具有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等特点,但其肉质品质无法满足中国消费者对猪肉消费的传统要求。为此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养猪课题组把培育我国北方第一个黑色瘦肉型母系新品系并填补吉林省无瘦肉型猪的空白为目标,开始培育瘦肉型母系新品种——松辽黑猪。

    以东北民猪、丹麦的长白猪和美国的杜洛克猪为育种素材,经过特定的杂交育种途径,辅以重叠式小群闭锁选育、重要性状分子标记等技术手段,经9世代的持续选育,培育出具有产仔数高、肉质好、瘦肉率高、生长发育快以及符合中国消费需求等特点的松辽黑猪新品种,制定了松辽黑猪的饲养管理和模式。2009年,松辽黑猪通过国家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相关研究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1年)、大北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1年)、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8年、1998年);发表论文74篇,其中SCI5篇。授予专利3项。

    松辽黑猪省外主要推广到北京、天津、河南、陕西、辽宁、内蒙古、黑龙江等省市,省内主要推广到长春、四平、白山、延边、辽源、吉林、通化等地区。松辽黑猪现有核心育种场1个、配套育种场6个、扩繁场点13个,饲养基础母猪3000余头,生产群母猪8万头。近三年合作企业实现产值3.7亿元,纯利润1.15亿元。每头猪节省饲料费100元,兽药50元,节支总额2883.2万元。近3年社会出栏松辽黑猪50万头,实现产值7.03亿元,纯利润2.03亿元。奠定了吉林省特色肉猪产业发展基础,带动了饲料工业,运输、屠宰加工等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促进社会的稳定。松辽黑猪的育成带动了吉林省特色肉猪产业带的发展,同时为我国地方品种猪选育提高肉用性能提供了经验和借鉴,促进了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