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七届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获奖者——童光志研究员

第七届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获奖者——童光志研究员

 

    童光志,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1962年10月出生于湖北省蕲春县。1982年于华中农学院兽医专业本科毕业,1985年毕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硕士学位,1990年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春兽医大学获博士学位。1985-2007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工作,1993年任研究员,1986-1989和1993-1996年曾留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曾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副所长、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兽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兼家畜传染病学分会和禽病学分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客座教授等。致力于动物病毒学与免疫学研究。具体研究方向为猪呼吸和繁殖障碍相关病毒病研究。“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系列新型疫苗研究与应用”成果获第七届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及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05年被科技部聘为973项目“动物重大传染病病原变异与致病的分子机制”首席科学家。

 

   获奖项目: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系列新型疫苗研究与应用。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PRRS,俗称猪蓝耳病)是一种严重影响养猪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传染病。2006年,在我国南方又爆发了一种“猪高热综合症”,此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显著高于经典的PRRS。后经证实是一种变异的PRRS病毒引起的,此病毒又称为高致病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HP-PRRSV)。2006年以前,预防PRRS的疫苗主要是经典的PRRS灭活疫苗和弱毒活疫苗。HP-PRRS爆发以来,经典的PRRS疫苗几乎没有效果,此病得以迅速在我国猪群中蔓延,呈无法阻挡之势。因此,研制针对HP-PRRSV安全有效的疫苗是当务之急。

    为了研制针对HP-PRRSV的弱毒疫苗,我们将HuN4株在Marc-145细胞上连续传了150代,动物试验证明60代以后的病毒基本上对猪失去致病能力;全基因组序列分析发现自80代以后病毒基因组比较稳定,80-120代次之间只有个别氨基酸发生突变。因此,我们选择112代次作为疫苗种毒,并进行了一系列免疫及攻毒试验。目前,此疫苗已获得新兽药证书。常规的活疫苗的使用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猪蓝耳病的净化问题。为此,我们在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弱毒疫苗的基础上,利用反向遗传操作技术研制了新一代HP-PRRS基因工程弱毒标记疫苗。动物免疫试验证明此重组病毒疫苗可以对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病毒攻击产生100%临床保护,而且免疫猪可以检测到新城疫病毒NP蛋白抗体。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申报2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5篇。研制的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弱毒疫苗获得新兽药证书。

    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弱毒疫苗HuN4-F112已转让给4家疫苗生产公司生产销售,直接经济效益已超过1亿元。该疫苗的广泛使用使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流行和危害得到有效的抑制,对生猪健康出栏起到了良好的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