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列表> 大北农集团推荐项目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大北农集团推荐项目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2015年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2014年度获奖代表颁奖。其中大北农推荐的“饲料用酶技术体系创新及重点产品创制”项目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作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推荐单位之一,集团连续三年向国家科技奖推荐项目并获奖。

该项目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姚斌研究员牵头完成的,曾获第八届大北农科技奖特等奖。该项目建立了完整的酶基础研究和产品开发自主技术体系,系统地解决了饲料用酶性能、成本、知识产权和可持续研发等产业化应用的瓶颈问题,打破了国际大公司的垄断,并使我国饲料用酶迅速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效益显著的新兴产业。该项目创立了高效的基因资源挖掘技术体系,在国际酶基因资源的激烈争夺上占据制高点;酶的构效机理和高效表达机制研究取得突破,构建了高效的酶分子改良和表达技术体系,解决了酶难以满足饲料高温制粒要求,易被胃酸和消化道蛋白酶降解,以及产业化生产成本高等瓶颈问题;植酸酶的研发始终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产品占据国内市场90%以上,且相关技术和产品已向美国等发达国家输出;饲料用酶的整体技术水平居国际先端,促进了系列饲料用酶的研发与迅速的普及应用,推动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