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八届大北农科技奖三等奖获奖者--王建军研究员

第八届大北农科技奖三等奖获奖者--王建军研究员


王建军,1965年10月出生于浙江省衢州市。1987年浙江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本科毕业,1990年浙江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毕业,2000-2004年浙江大学作物遗传育种专业攻读博士学位。1990年至今工作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 2005年任研究员,2007年聘任为浙江师范大学硕士导师、浙江农林大学和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硕士导师。现任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所长助理、水稻研究室副主任。担任浙江省杂交稻育种专家组成员,浙江省作物种质资源专家委员,中科院上海植生所客座研究员等。致力于水稻遗传学及杂交水稻育种研究。最有代表性的成果是利用分子技术培育高产优质多抗杂交水稻。“Rim2超级家族指纹技术体系的建立及其在杂交粳稻育种中的应用”成果被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授予大北农科技奖励三等奖,并获2013年浙江省科技二等奖;以其为主体内容申报的“水稻重要生理性状的调控机理与分子育种应用基础”通过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奖评审。其他成果有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浙江省科技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培育出2个国审水稻品种、13个省审水稻品种,在浙江省及长中下游稻区大面积推广应用。出版译著1本、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

获奖项目:Rim2超级家族指纹技术体系的建立及其在杂交粳稻育种中的应用。经过长期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水稻Rim2超级基因家族。经分子遗传学的研究,完整地提示了Rim2因子的基因结构:末端反向重复、亚末端重复、内部可变区、蛋白编码区;编码区在进化过程中缺失或插入开读框功能失活。Rim2因子具有Class II转座子基本结构,为一个新的、独特的类CACTA因子的超级家族。分子遗传学研究发现,Rim2因子序列长度多变,其核心序列在不同的水稻材料中存在显著的差异。在水稻全基因组中,Rim2因子数目极其丰富,但不均匀地分布于所有染色体上。其核心序列存在保守区且处于静止状态,根据序列中保守区设计PCR引物,将Rim2因子开发为有应用价值的、TD分子标记。这项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03129656)。

Rim2分子指纹技术在水稻的分子指纹建立、系统进化分析与分类、亲缘关系测定、种子纯度鉴定、杂种优势预测等方面,获得较好的利用,表现出通用性强、分辨力高、技术简便等优点。经技术优化与规范,提出了《Rim2分子指纹技术操作指南》,建立了Rim2分子指纹技术体系。该项技术已被韩国、英国及国内研究单位引进并应用。运用Rim2分子指纹技术,先后育成4个浙江省审定的杂交粳稻品种,累计推广面积25.91万亩,获社会经济效益156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