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历届回顾> 第八届大北农科技奖三等奖获得者--邵敏研究员

第八届大北农科技奖三等奖获得者--邵敏研究员


邵敏,博士。1967年11月出生于浙江武义。1989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植保系,获学士学位。1996获南京农业大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学位。2005-2008年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植物病理学、抗性基因克隆、转基因抗性育种研究与教学工作。在转基因水稻对稻瘟病、白叶枯病的抗病性和抗旱性分析以及产生抗性的分子和生理生化机制做了较为深入系统的研究,尤其是在转基因抗稻瘟病方面有重大突破,研究成果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在稻瘟病抗性以及研究其他植物广谱抗病性方面开拓了新的途径。2008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美国农业部植物基因表达中心博士后;2009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美国农业部植物基因表达中心助理研究员;2010-至今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美国农业部西部地区研究中心专职项目研究员。从事基于位点特异性重组酶系统进行植物无标记转基因、转基因聚合育种和高效率获得植物单拷贝转基因系等研究。已经在烟草、小麦和大豆等作物实验成功获得单拷贝聚合育种材料,具有潜在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全球的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做贡献。主持并完成国家“863”项目2项、国家植物转基因专项1项、国家转基因育种重大专项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加美国农业部转基因安全作物改良技术研究项目4项。2007年获第五届大北农科技成果奖励的“科技成果奖”1项,2013年获第八届大北农科技成果奖励“三等奖”1项。

获奖项目是“超表达harpin 蛋白抗病抗旱水稻新品种培育及分子与生理机理研究”.水稻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但水稻病害和干旱胁迫等的危害严重影响着水稻的产量和质量。植物基因工程的发展和抗性蛋白激发子编码基因的问世为水稻稻瘟病的克服开辟了新途径。本项目组从水稻白叶枯病菌中克隆了抗性蛋白激发子harpinXoo的编码基因hrf1基因,将hrf1基因转化水稻,在转基因水稻体内正常表达。在此研究基础和大背景下开展的本项目研究。

通过研究获得了超表达广谱抗性激发子harpinXoo 蛋白的转基因抗稻瘟病、白叶枯病、稻曲病及抗旱的转基因水稻。对转基因水稻的抗病、抗旱分子和生理机理的详细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专家的认可和好评。表达harpinXoo蛋白的转基因水稻对稻瘟病菌表现出广谱而能稳定遗传抗性。对白叶枯病和稻曲病也表现良好抗性,同时也增强水稻抗旱能力。通过比较表达harpinXoo抗病水稻和出发感病水稻表达谱的差异,发现了新的白叶枯病抗性基因Oscyp71Z2,它是通过调控植保素和H2O2通路从而在白叶枯病害抗性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新基因。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国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项,申请美国国家发明专利1项。

由于我国转基因水稻的大量释放目前还受限制,但这些转基因抗病抗旱水稻在水稻抗病抗旱改良方面已经表现出巨大的潜力。这些抗病抗旱的水稻新品系作为优异的抗性种质资源已经与其他优良品种进行杂交组合。一旦转基因水稻环境释放放开之后,这些转基因抗病抗旱水稻的巨大潜力就可以充分的发挥出来,将会创造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