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药》关注大北农生物产业化进程
日期:2013年11月22日

  在2013年11月14日在京举行的第八届大北农科技奖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农药》编辑部就近期的热点话题转基因发展向大北农集团生物技术中心总经理吕玉平博士进行了提问。

  《中国农药》编辑部:大家好,我是中国农药的,最近一周有个非常热点的话题,就是截止到本月8号,全球前三大转基因玉米生产国的玉米全部获批进入中国,但仅限于原料加工技术,不能在国内进行种植。目前,大北农正在加快生物技术产业化,玉米也是重点的在研项目之一,请问大北农在玉米生物技术方面的市场定位和战略规划是什么?

  吕玉平博士:我简单介绍一下大北农生物育种产业板块,特别是大北农种植中心,中心成立于2011年年初,计划从2011年起未来的五年时间里,即“十二五”期间投资5-8个亿,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将大北农的种植业块打造成中国的孟山都,大家都知道,无论是玉米还是大豆,我们现在年进口大豆量差不多6000万吨,全球70%的大豆种植都是为中国供应的,如果我们不从国外进口,那么我国是需要另外五亿亩土地来种植,在玉米这一块,众所周知,在05、06年国外一个品种进入国内,在中国东北三省几年时间就占了40-60%的市场,那也就是说我们中国的种业如果不创新、不突破,我们整个种植业板块,无论是种子资源还是新品种都会被国外所垄断或抑制,那么我们大北农在发展将近20年的今天,除了种、猪、饲料板块,我们在种业这个板块特别是在生物技术板块,我们要赶超国外,我们现在基本上是差不多比国外以超过三倍的速度往前追赶,保障中国的种子市场。(作者:汪苏美 吕聪)

 

  原文链接:http://www.ccpia.com.cn/article/2013-11-15/L3111415512944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