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畜牧兽医报:大北农科技奖奖金创历史新高
日期:2013年11月19日

  2013年度总额达1000万元,并首次增设成就奖

  

图为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邵根伙致辞。

  

图为“成就奖”的获得者谢华安在领奖台上领奖。

  

图为大北农集团与加拿大吉博克公司签约仪式现场。

  中国畜牧兽医报讯(记者郭蕾)11月14日,由大北农集团、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主办,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国作物学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北京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等单位协办的“第八届大北农科技奖颁奖大会暨中关村全球农业生物技术创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农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行业相关人士10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第八届大北农科技奖”自2013年1月1日开始接受网上申报,共收到申报项目261项(含国外项目12项)。较以往不同,本届大北农科技奖采取院士提名、单位推荐和个人申报3种途径,以确保申报项目的权威性、广泛性。本届大北农科技奖奖金高达1000万,创历史新高,而前7届的奖金总额是751万。所设立奖项有“成就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促进奖、国际奖”,其中“成就奖”是首次设立,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华安获得该奖项。另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在内的71人分别获得其他各奖项。

  据了解,大北农科技奖设立于1999年,每两年举办一届,由大北农集团出资无偿奖励在农业科研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创新人员,同时对重大创新、产业化前景较好的科研项目及成果进行科研资助或产业化资助,并帮助其快速转化推广。该奖项与农业领域国家奖励有效互补,在激发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敢于探索精神的同时,在推动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奖励体制创新等方面亦做出了突出贡献。

  又讯(记者郭蕾)为促进农业学术国际交流,大会同期召开“中关村全球农业生物技术创新论坛”,邀请众多院士、首席科学家及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针对农业科技前沿相关领域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所做的《我国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主题报告,赢得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同与好评。

  在畜牧科技创新分论坛上,北京大北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加拿大吉博克(Genetipore)种猪育种公司签署了种猪育种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进行全球同步联合育种,开展疾病防控、均衡营养、系统面议、特色肉质和生态环保等功能相关的高科技分子育种工作。此举将助推大北农集团种猪产业开展国内外其他联合科研项目的开发与合作,加快种猪产业全国布局的步伐,对填补国内高科技分子育种体系的空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附中国畜牧兽医报原文链接:http://szb.farmer.com.cn/xmb/html/2013-11/18/nw.D110000xmb_20131118_1-02.htm?div=-1